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9-03-14 15:37 华声在线 贺佳 冒蕞

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昨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参加审议。

代表团副团长傅奎、王少峰、刘莲玉,以及谢勇、陈文浩、张灼华、田红旗、韩永文等代表参加审议,田立文列席。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到会听取意见。

傅奎代表说,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是反腐败的重要力量,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检察院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6万人,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3.3万人,依法严惩了腐败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建议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统一,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特别要从群众身边的司法案件入手,现身说法,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

刘莲玉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成效显著,彰显了依法履职的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深切情怀,和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执着坚守。建议“两高”继续在发挥职能作用的长效机制和高素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关注入额法官检察官人员流失问题,在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视察和调研活动时,把帮助代表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放在重要位置。

围绕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彭际淼代表建议,大力开展以案说法、现场讲法等普法教育,提升普法实效,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龙献文代表认为,普法工作应当进一步深入农村,特别是要加强对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骨干等人群的宣传,带动广大农民法治素养的提升。向伟艺代表说,应该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特别是加强法律救助工作的宣介。

(昨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上图片均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摄)

聚焦加强对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合法权益的保障,鄢福初代表建议提高对拐卖妇女儿童等罪犯的量刑标准,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加强专项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龙晓华代表建议,成立专门合议庭或成立保护妇女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办案组,严厉打击家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等犯罪行为。张涤代表建议,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暴力等现象。

代表们还就加强基层法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各级法院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完善诚信领域法律法规,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巩固破解“执行难”问题成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贺佳 冒蕞)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