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苗振林: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03-09 16:48 湖南日报 唐亚新

观点

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国家层面从路线、规划、政策、平台、人才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激发企业主动性。

背景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产业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电子信息、汽车、家电等行业的制造技术升级比例较高,深圳、上海、长沙等地的企业整体制造能力较高,但仍有部分地区企业的制造水平较低,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等智能制造基础相对薄弱。同时,智能制造在快速发展,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不断涌现,但没有统一标准,给企业推进智能升级的实践造成了困扰。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苗振林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对智能制造的研究和规划。要基于行业和地区不同的发展程度分类指导,制定顶层设计、总体规划,明确各阶段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

支持成立和建设智能制造研究机构和服务平台。培育形成一批高水平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技术推广,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为企业技术升级和制造水平提升提供保障和支撑。支持和引导智能制造设备、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以及关键基础科学研究。完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加大对发展智能制造的财税支持,积极引进、培养智能制造技术和管理人才。(记者 唐亚新)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