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这座未来之城是这样的!长沙市高铁西城建设启动

2018-12-16 13:35 红网 王娟娟 颜家文

长沙高铁西城总用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共规划13个功能组团。山林地、水系以及片区绿地系统共同构建片区海绵城市骨架片。

片区规划构建“五纵、七横”的骨干路网结构及双“井”字、三圈层、立体式的枢纽集疏系统。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颜家文)在12月14日召开的长沙市高铁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由湖南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会同相关单位编制的长沙市高铁西城片区概念规划、站场建设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等5个规划成果获准通过,长沙市高铁西城建设正式启动。

这个未来的新城会是什么样子?站场将如何设计?片区交通、产业如何规划?

站场规模12台22线 腰部进站

今年9月,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站场规模为暂按12台22线(正线靠站台设置)布置,其中渝长厦高铁场6台10线,城际场6台12线。

新区国土规划局局长唐子可告诉记者,片区规划构建“五纵、七横”的骨干路网结构以及双“井”字、三圈层、立体式的枢纽集疏系统。初步确定南北广场、东西落客、腰部进站。其主要优点为落客车道边更长,交通组织更便捷,进站距离更短,空间景观更协调;另外,按照枢纽交通与片区交通适当分离的原则,采取枢纽集疏运高架匝道与外围集散干路相连,承担枢纽交通功能,保障黄金大道片区交通服务功能。其主要优点为枢纽、片区交通适当分离,枢纽交通“快进、快出”,地面公交运行效率更高。

轨道交通3普1快 串联全城

根据轨道交通系统规划,枢纽规划轨道线3普1快(2号线、10号线、9号线、长浏快线),并建议9号线沿郭亮路适当北延,以满足片区以及望城经开区发展需求。

2号线串联关键点梅溪湖副中心、河东中心、长沙站、长沙南站、机场,约42km。10号线串联关键点高星、金霞、高岭、星沙,约42km。9号线串联关键点市府、滨江、星沙、机场,约49km。长浏快线串联关键点大学城、省府、长沙南站、机场,约48km。

新城35平方公里 蓝绿空间占比60%

根据片区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长沙高铁西城总体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的西北咽喉之处,北邻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临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总用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共规划13个功能组团。山林地、水系以及片区绿地系统共同构建片区海绵城市骨架片。规划蓝绿空间占比约60.0%;片区定位为服务周边产业园区的华中交通门户,链接山水脉络的站城融合之地,荟聚多样生活目的地的河西新兴片区。

片区构建 “一轴”“两心”“多廊”“多组团”的空间结构。“一 轴”即串联区域南北生态资源的景观活力轴; “两 心”即枢纽商务中心和科创孵化中心; “多 廊”即依托黄金河、月亮河、马桥河等生态资源构建的多条生态廊道; “多组团”即依据枢纽片区发展规律构建的站前商务商业、科创孵化组团、宜居生活组团等功能组团。

规划核心区总用地面积17.27平方公里;交通设施用地约4.95平方公里(含铁路用地0.8平方公里),约占总用地的28.6%,经营性用地约占28.5%。

3大城市设计理念打造绿色未来之城

新城3大城市设计理念让人耳目一新。根据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