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开着农机收玉米,省委书记杜家毫的现代农业情结

2018-09-25 09:41 湘伴 潘华

湘 伴 导 读

昨天,全国各地欢天喜地迎来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作为一名生长在“鱼米之乡”的土著,湘伴君从昨天开始,就在苦苦思索如何写篇农民丰收节的文章。

湘伴后台的小伙伴们也没闲着,不少人纷纷向湘伴君打听,“你们前天推送的文章,说省委书记杜家毫开着收割机在收玉米,不会是骗我们的吧,无图无真相啊。”

看到后台的伴粉留言,顿时眼前一亮,不如就从省委书记开农机说起,聊一聊咱湖南的农业现代化。

真 相

湖南有大事,你就看湘伴。为了对得住三年多来湘伴的这句广告词,湘伴君首先要严肃的指出来,俺们从来不打诳语,咱不仅有图,还有视频!!!

伴粉们都坐好了啊。省委书记开联合收割机的画风是这样的↓

201809241813045070

再看视频,这驾驶的技术、收割的手法,是不是得双击666!


其实,作为曾经在“北大仓”黑龙江工作过多年的杜家毫来说,这样壮观的粮食收割场景可没少见,如此先进的农机设备可能也上过手。

没看过上篇文章的小伙伴可能有些发懵:湖南可没这么大片玉米地啊,这样大块头的“铁牛”,咱湖南的山丘地也用不上啊。

别急,湘伴君跟你一一道来。

就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的9月12日,正率团出访美国的杜家毫,来到了爱荷华州的一个名为肉桂岭的家庭农场,深度体验了一把家庭农场主的生活。

这家农场的主人,名叫约翰•麦克斯维尔。据他介绍,从他爷爷辈开垦经营农场开始,到他这一辈已是第三代农场主。他和他兄弟二人经营的这个家庭农场,耕地面积达2000公顷,种植着玉米、大豆、小麦等作物。同时,还有一家奶牛养殖场、奶酪加工厂和一家生猪养殖场。

农场主麦克斯维尔在介绍

农场主麦克斯维尔在介绍

你没看错,规模如此之大的一个农场,就由约翰兄弟两家人经营管理,连临时工都几乎不用聘请。

全美国人口4亿,而农业从业人员仅仅500万,却拥有300万个农场,平均不到两个人便拥有一个农场。

何以能做到?带着这个问题,杜家毫在农场看奶牛场、开拖拉机,一圈走下来,便有了答案。

农场上,拖拉机、播种机、整地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一应俱全;奶牛厂里,一整套自动化挤奶设备按部就班,根本不需要人工操作;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后作为肥料还田,农作物秸秆打捆储存后又成为畜禽饲料,形成了闭环生态链……甚至于,在这家农场里,还有专门为奶牛选育配种用的高科技基因检测设备。

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在这里显露无疑。

而这,恰恰是杜家毫这几年在湖南力推的重点工作和湖南农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情 结

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