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省上半年查处农业违法行为427起

2018-08-10 15:53 长沙晚报 钱娟

违法生产经营种子被处罚款

全省上半年查处农业违法行为427起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记者从省农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大力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湘剑”护农行动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查处农业领域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27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起,挽回经济损失2211万元。

4月16日,邵阳农委执法人员与邵阳市双清区农业林业水利局监管人员在联合市场巡查中,发现邵阳市金满田种业有限公司经营销售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两优2016”杂交水稻种子,执法人员当即通过“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系统”查询,并未查询到当事人销售该种子的备案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第八十条第一款第五项、《邵阳市农业行政处罚种植业部分自由裁量权基准》第八条第三项第五目之规定,作出罚款人民币2200元的处罚决定。

据统计,全省农业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4546人次,检查门店23059个次,依法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27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起,罚没款19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211万元;调处涉农纠纷1261起,协调赔偿853万元,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保障。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农委将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区域协作等多种方式对执法办案不力特别是上半年零办案的地方开展督查,对继续存在有案不查、办案不力的地方约谈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政府领导和农业部门主要领导;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移交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