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省上半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6.54% 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均合格

2018-08-06 10:55 长沙晚报 周辉霞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日前,湖南省食药监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情况。从抽检的结果来看,上半年湖南省完成31个食品大类5870批次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203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6.54%。其中,婴幼儿配方食品等11类食品未检出问题样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制品等20个食品大类检出问题样品。

粮、油、肉、蛋、乳等5类大宗食品是市民的日常消费品。从抽检结果来看,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上半年抽检样品133批次,合格率100%。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267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9.25%。肉及肉制品抽检990批次,不合格25批次,合格率97.47%。方便食品的合格率最低,为83.46%。

从不合格样品的情况来看,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五个方面,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最为严重,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35.45%,主要是防腐剂(脱氢乙酸、山梨酸、苯甲酸、亚硝酸盐等)、着色剂(亮蓝、胭脂红等)、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等)、含铝膨松剂、漂白剂(二氧化硫)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此外,不合格食品重金属指标不合格和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情况也比较突出,各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5%和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