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已督办21个问题

2018-08-05 17:11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8月4日讯(记者 曹娴)记者今天从省环保督察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组对7个市州共下达21个督办单,督办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其中,长沙8件,郴州6件,张家界3件,娄底2件,株洲、永州均1件。

督办单是省级环保督察最高层次的督促整改形式,适用于重大问题、滞后未完成任务等的督办。目前,这21个督办单都在办理之中,相关市、县区政府及职能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迅速启动整改。

7月28日,省第五环保督察组在现场核查中发现,双峰县垃圾填埋场未设置渗滤液处理装置,渗滤液收集后外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渗滤液收集池周边设有撇洪沟,有渗滤液进入撇洪沟迹象,废水流经一段距离后去向不明。督察组决定对该问题予以督办,要求娄底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整治,在8月6日中午前反馈情况;市政府应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部门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依规问责。

接到督办单后,双峰县立行立改。连日来,双峰县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内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清扫截洪沟、整理现场垃圾、疏导导流管和新建沉沙井等措施,渗滤液外溢的现象将彻底杜绝。此外,渗滤液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净化后排放,是垃圾填埋场改扩建过程中的临时之举。县城管局将建立运输台账,做好渗滤液水质监测,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省第七环保督察组8月3日向张家界市下达第一批督办单后,张家界市召开落实督办件紧急交办会议。督办单共3件,分别是慈利县镍钼矿重金属污染历史遗留问题、武陵源索溪峪水电站未合理下泄生态流量问题、张家界昔霖农投专业合作社存在私设暗管偷排问题。张家界市副市长李培其表示,相关区县务必按要求启动相关问责和整改工作,认真查找原因,立即行动,及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