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原来种水稻现在‘种’风景”

2018-07-08 21:41 经济参考报

湖南张家界的深山里,农民彭齐云年轻时在海拔1000余米的崖台上挖出了一块“空中田园”。如今,靠着旅游富起来的彭齐云在这里种上了荷花,他说:“以前是为了自己吃饭,现在是为了游客观赏。”

“空中田园”所在的崖台三面悬崖,一面靠山,周围的石峰顶上都环绕着绿树,只有这里有一汪水田,中间凸起出一块旱地。山中起雾时,这块田就仿佛置于云端,而当阳光映照在上面,“空中田园”显得更加抢眼。

“水田里原来种水稻,今年种荷花。旱地种的是茶叶,还套种了油菜,专门用来观赏油菜花。”说到自己的“空中田园”, 彭齐云满脸笑容。

彭齐云刚刚结婚的1983年,日子并不好过。那时张家界林场被命名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刚刚一年,祖祖辈辈都种田谋生的彭齐云说:“那时候家里没有收入,田也少,饭都吃不饱。”于是,他和老婆在这崖台上挖了五年,锄头磨坏了五把,这才有了这块“空中田园”。

当初选择这个山头,彭齐云主要是看上了“周围都是悬崖峭壁,这里却有一眼泉水。好大的水,一年四季都不干”。

后来,张家界名气越来越大,吸引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老彭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彭齐云开始只是卖些瓜果蔬菜,可他发现到自己“空中田园”采风拍照的人越来越多,他就先是修整道路,后来在2013年专门建起了观景台,招揽来了更多的游客。

衣着朴素、常年穿着橡胶鞋的彭齐云说:“好多主意都是游客们帮着出的。”田园里旱地原本只是彭齐云按照地貌挖出的,可游客们告诉他:“这块田形状像个桃心,这是爱心田啊!”

游客们还帮彭齐云在观景台前做了一块中英韩三语的展牌,因为韩国游客来得多,彭齐云还会用韩语介绍商品的价格,韩语中已婚和未婚的称谓有所区别,彭齐云也能分得清,他说:“这都是韩国客人们教的。”

彭齐云告诉记者,原来“空中田园”的水田主要种水稻,好多游客说只能看到绿油油的稻田,看不到有水。游客们建议他种上荷花,水也能看得到,“空中田园”就更显奇特。彭齐云认为“客人们说得在理”,今年他不仅种了荷花,还放养了500条鱼苗,他说:“以后这也叫‘空中田园’,也叫‘空中花园’。”(高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