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长沙楼市调控再升级 商品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4年方可交易

2018-06-25 17:52 红网

原标题:重磅!长沙调控政策再升级

今天下午,长沙市政府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新闻通报会。

住房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是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坚决打胜“反炒房”攻坚战,长沙在行动。记者从今日长沙市政府召开的2018年长沙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新闻通气会获悉,为保障刚性购房需求,遏制投机炒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今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长沙房地产市场将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严禁炒作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控,规定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数据:近2万套商品住房近2月将集中入市

当前,长沙市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炒房与反炒房的斗争,重点是打击囤地捂盘、投机炒房、违规销售和哄抬房价等市场乱象,确保市场平稳健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措并举作用下,目前全市住房供给显著增加,已监制价格项目总量充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住宅面积有245.53万平方米,近20000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2.67万平方米。预计具备预售条件的项目将集中在6月至7月入市。同时预售推盘明显加快,据统计,仅6月19日至22日,全市限购区域内批准预售面积达62.77万平方米、5080套,环比增长252%。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6月23日开盘的金茂湾项目,共推出了452套房,认筹人数为467批,中签率达到96%以上。

6月4日以来,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执法检查组共出动236人次,对230家中介门店及其机构总部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存在无备案证、无经纪人资格证、无房源委托协议、无业务记录、未按要求保存经纪服务合同、发布虚假信息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问题的115家中介门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关门停业整顿。6月21日,联合执法检查组召集16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召开联合执法集中约谈会,责令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湖南中环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所有门店停业两周,关门整改。

背景:存在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等现象

去年以来,长沙先后出台了3.18、5.20、9.23三轮调控政策,并出台了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政策,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办法,实施新建商品住房摇号销售措施,商品住房销售实行差别化调控措施等系列文件。

在此基础上,长沙房地产市场严格执行相关调控政策,全力保障刚性购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性购房需求,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市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但因种种原因,目前仍存在着少数开发商捂盘惜售、不良中介哄抬房价,造成真正的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省会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系列报道和舆论引导。长沙市委市政府对群众关切和媒体关注的问题高度重视。

为坚决打胜“反炒房”攻坚战,保障刚性购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切实维护长沙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对各项调控政策进行全面升级。

解读:加强源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