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打赢蓝天保卫战 长沙橘洲焰火明年可能取消

2018-06-21 09:37 红网

红网时刻6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6月19日上午,在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顶楼,检测空气质量的设备正在运行。这是长沙10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子站中的一个。这些监测站的数据都被移交给国家委托的第三方运维机构,由国家、地方共享监测数据。6月19日-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带队,赴长沙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根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空气质量专题分析报告,截至5月31日,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10天,优良率75.3%,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6天,优良率上升6.4个百分点。

但另一方面,截至5月31日,与上年同期相比,雨日减少、降水量减少、沙尘天气偏强、气温偏高,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上偏差,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沉降和清除。在今年3月-5月,出现了6天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轻度污染日。

一直以来,橘子洲焰火燃放都处于争议之中。一方面,橘子洲的焰火已然是长沙的一张名片,在点亮城市夜景的同时吸引了大批游客;另一方面,大型焰火的燃放对大气带来的污染也是不言而喻的。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巡视长沙环保工作情况时,就提出长沙要整改在橘子洲燃放大型焰火的问题。为此,今年橘子洲头焰火燃放的场次已经从25场减少到9场,只在全年的九个节日活动期间燃放。4月18日,长沙市禁限放办公室向长沙市蓝天办提出《取消橘子洲焰火燃放的建议》,但鉴于橘子洲的烟花燃放已经过相关程序报批,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告,长沙市政府决定明年把取消橘子洲焰火燃放纳入工作范围。

下一步,针对长沙出台的烟花爆竹限禁放通告限放时段过长的实际,市禁限放办公室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修改长沙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的建议,确保2019年予以实施。同时,长沙市禁限放办公室将与长沙市旅游局加强沟通,力争取消橘子洲的焰火燃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