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华一村凭啥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8-05-18 11:31 华声在线 万重浪

1

5月16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 生态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团队走进岳阳市华容县华一村。

据介绍,华一村由柿树村、农林村和林场合并组成,辖12个村民小组,农户375户,人口1670人,耕地面积1423亩,山地面积10180亩,积雨面积9.8平方公里,党员55人,贫困户19户,2016年人均可支配16650元。

该村是省级森林公园、省级卫生文明村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她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多的省级荣誉,作为华容一张响亮的生态名片、党建名片为什么能赢得各级领导和游客称赞呢?她作为最美乡村到底美在哪里?其奥秘何在呢?

(一)华一村的生态文化禀赋。华一村因境内的华一水库而得名。华一水库地处长江流域,距华容县城20公里,在美丽的桃花山下筑坝而成。该水库始于1956年,1958年竣工,水库正常蓄水63米,集雨面积13.7平方公里,库容1010万立方米。估计是华容县境内最大的水库。

华容作为洞庭明珠,是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棉纺织名城,历来风景秀丽,人文鼎盛,人才辈出。据说自古华容出美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好细腰的楚王就在华容筑“章华台”,日夜欣赏细腰美人表演歌舞。又说华容县名就出自于此。“华容”由“花容”演变而来,即花容月貌之意,华容就是相貌美好的女人之代称。

东汉元初五年(118年),出身官宦世家的胡广,被誉为“广有雅才,学究五经,古今术艺皆毕览之”。他参加朝廷举行的章奏考试,被汉安帝刘祜钦定为“天下第一”。后来至三国时期,华容道更是因为关羽在此义释曹操而闻名于天下。中国智囊代表诸葛亮、忠义典型关公对华容的影响极大,今天操军、插旗、万庾等许多乡村地名据说都直接来源于三国故事。直至革命年代的何长工、蔡协民等享誉全国。

华一村这里离岳阳历史上唯一状元黎淳和明代兵部尚书刘大夏的祖籍所在地很近。这个村不仅得地理优势,而且处桃花山下,加之1958年在毛主席号召下,动员全县之民工修成华一水库,还得库水之灵气。

黎淳(1427-1491),不仅是岳阳历史上惟一的一个状元,也是湖南明代唯一的状元。他少年时作《咏爆竹》诗:“自怜结束小身材,一点芳心未肯灰。时机到时寒焰发,万人头上一声雷。”

刘大夏(1436年—1516年),湖广华容人,明代名臣、诗人,著有《东山诗集》《刘忠宣公集》等传世。他是配享历代帝王庙的40位各朝文臣名人和湖南30名著名乡贤之一。毛泽东曾盛赞刘大夏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他治理黄河功莫大焉。

我认为,这些优质条件全部集中到了这个小山村。华一村不仅具有地理位置带来的自然生态之优势。这里是省级森林公园,拥有胜峰林场,此处山青水秀,风景优美。其所在地华容县自古以来人文鼎盛,民风淳朴,人杰地灵之特质。就文化禀赋而言,当然华一村也不例外。

(二)华一村的生态整治成效。据村干部介绍,早在2012年全村采取“村级指导、干部包干、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格式整体推进。通过制定工作机制、整治机制、奖励机制,坚持村抽查、组互查、户自查等形式,开展月评比、季讲评、年总结等措施。

到目前为止,全村已修建农户垃圾池350个,配备固定保洁员五名,垃圾收集车两台,真正做到了有固定的垃圾处理设施,有固定的保洁人员,有固定的整治资金。

特别是2015年底,华容县委县政府结合铁路拆迁安置、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建房,将该村第一期集中建房20户完工;第二期20户,现在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总占地面积30亩。其中大部分是荒坪席地,总投入1580万元,其中农户建房投入104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54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