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为了这件大事,20位湖南省领导分赴40个县进行专题调研

2018-04-11 20:49 湘伴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发现和交办的相关问题,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省领导乌兰、陈向群、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刘莲玉、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吴桂英、许显辉、陈文浩分别率队调研。

640qq

脱贫攻坚遇到的难点、民生的“痛点”、人民群众的“盼点”,是此次专题调研的重点。此次调研共分为20个组,每组由一名省领导带队,调研督查2个贫困县,每个县随机走访2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户。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带着感情、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下去,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调研结束当天,还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当地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据统计,在此次调研中,省领导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4月8日至9日,杜家毫率队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临时抽取永顺县洞坎河村、合作村和古丈县翁草村、古阳村,随机走访了18户贫困户、2户非贫困户,访谈了8名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长。每到一地,杜家毫都与大家详细攀谈,问政策落实、问产业发展、问收入水平、问身体安恙、问干部作风、问困难诉求。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杜家毫说,从调研情况看,4个村扶贫效果好、面貌变化大,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决心。但也还存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产业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干部作风不够务实、内生动力激发不够充分、群众情绪疏导不够有力等一些亟需重视和解决的问题。通过这次专题调研,既要看到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也要发现制约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更要层层传导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压力。

640xx

杜家毫强调,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利益问题,核心是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落实,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真正打通产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要站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以接受中央巡视监督为契机,以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鞭策,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