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三所高校预计共招770人 报名时间缩短为10天左右

2018-03-23 17:17 红网 李柯夫

高三的同学们注意了,全国已有30多所高校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自主招生了。昨天,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纷纷公布自主招生简章。专家分析,比起往年,今年报考条件要求更细致了,报名时间也更紧凑,准备报名的同学一定要抓紧时间。

距今年高考已不足百日。3月22日,湖南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三所高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相继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其中,中南大学计划招生420人,湖南大学计划招生250人,湖南师范大学招生约100人。和去年一样,今年自主招生高校都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变化报考条件要求更细致

中南大学自主招生面向全国招生,计划单列,招生计划420人(不超过学校2018年本科生招生计划总数的5%)。招生专业按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四个学科类别设定。

中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的自主招生对报名条件要求更细致、更严格。比如,去年,英语获奖的学生可以报名申请各个学科类别。但是,今年自主招生简章规定,在英语等人文社科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含)以上的学生只能报考人文社科类,而获得化学或生物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含)以上的学生只能报考化学生物类。“这好像过去是一张通票,而现在实行分类管理,要求更细致了。”该负责人说。

“从目前全国已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高校来看,报考条件越来越清晰了。”湖南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蔡晓辉介绍,中南大学此次就明确提出,不接收学术论文和专利等申请材料,同时对各个专业学科相对应的竞赛获奖条件、范围以及获奖等级都有了明确规定,“这将成为自主招生的一个趋势”。

相比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的报名条件相对宽泛。其自主招生简章显示,数学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生物技术等要求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但英语、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学则没有明确规定。

特点报名时间紧凑避免暗箱操作

从目前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高校来看,报名时间变得更紧凑,这也是今年一大特点。比如,中南大学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是3月22日至4月3日,湖南大学要求考生在4月3日17:00前登录阳光高考平台,按流程和要求如实注册和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完成报名申请。湖南师范大学报名时间为3月22日至3月31日。

蔡晓辉分析说,以往从公布简章到报名结束,往往长达20多天甚至一个月,而现在基本在10天左右,可以有效防止报名者临时抱佛脚,杜绝暗箱操作,让自主招生更阳光。

此外,湖南大学明确了降分录取的幅度。高考投档成绩(只含全国性高考加分)需达到学校在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次本科最终模拟投档线下30分以内(750分制),且不低于生源地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考总分非750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降分幅度按照生源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考试总分与750分之比进行折算,并按照四舍五入取整的规则确定实际降分幅度。目前,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暂未公布录取优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