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人民日报|杜家毫代表谈产业强省: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2018-03-07 09:32 人民日报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高质量,关键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说到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更加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发展。高质量,关键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这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路径。

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我们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今年集中精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就是要持续释放“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导向,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

湖南是传统制造大省。近年来,我们重点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务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形成了产业优势,新能源及电动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湖南将进一步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抓住智能制造这个主攻方向,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我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质量发展靠喊口号喊不出来、靠铺摊子铺不出来,最终要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心用脑、精准精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艰苦奋斗再创业,踏石留印抓落实,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 杜若原 侯琳良 王云娜整理

原文刊于人民日报3月7日13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