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省减灾委下发通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工作

2018-01-07 16:51 红网 陈彦兵

红网时刻1月5日讯(记者 陈彦兵)今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全省将有一轮较明显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民政厅向各市州、县市区减灾委办公室、民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和灾情报送工作。为应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要求各市州减灾委办公室、各市州民政局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及时报送灾情信息。

通知指出,要抓紧充实救灾物资储备。雨雪冰冻灾害一旦发生,很可能造成交通中断,外部救灾物资难以及时运抵灾区。各级民政部门要及早筹措、储备好急需的救灾物资,应视情况向多灾易灾的山区、库区和偏远乡镇分散储备,多储备矿泉水、方便食品和御寒棉被、棉衣等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能力有限的地区,可采取与大型超市、生产企业签订应急供货协议,保障救灾物资供应充足,满足救灾工作需要。

通知强调,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视情况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做好抗灾救灾工作。把因灾造成生活困难需紧急救助的人员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帮助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困难。要与公安、交通、铁路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及时向受灾或被困人员提供食品、饮用水和御寒毛毯、衣被等生活物资,确保受灾和被困人员不受冻、不挨饿。

通知强调,要及时下拨冬春救助资金。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已将冬春救助资金下拨到各地。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大地方配套投入,加快款物拨付进度,尽快将救灾款物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要保障重点,按照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分类救助,不得平均分配或预留资金,不得以慰问金形式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