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上线半年成效显著

2017-12-20 16:05 娄底新闻网 邓杰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杰)12月19日早上,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人员登录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查询到下半年该局辖区出境货物报检无纸化率达95.09%,12月出境报检无纸化率超过99%。11月份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全流程时长分别为0.18天、0.23天,较今年1月分别下降96.83%、99.66%。

据该局综合科介绍,只需要一次性备案,企业即可通过无纸化系统客户端发送货物电子信息,在自己的电脑客户端即可办理申报,再也不用带着一大堆报检单据到检务窗口排队等候。之前熙熙攘攘的报检大厅,企业报检人员取号排队的场面再也见不到了。一组直观数据和空荡的报检大厅展示了从让企业“跑路”到现在让数据“跑腿”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同时,检验检疫部门以电子数据代替纸质单证,以网上申报代替现场交单,以系统审单代替人工审核,将几天的流程压缩到几分钟完成。无纸化报检配合e-CIQ主干系统自动放行功能,针对企业信用良好、危险级别低的货物进行审单放行。从受理报检到签证放行最快只用不到7秒钟时间。据统计,6月份无纸化系统上线以来,该局共受理出入境无纸化报检2400余批次。除了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及人力成本之外,各类表单资料电子化后还节约了用纸,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应。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对报检单位备案、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等分别实行了全流程网上备案、无纸化申请等措施。根据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对诚信企业实行了出口货物原产地签证无纸化申报。真正实现了企业 “少跑路或不跑路,零等待,省成本”以及“提质、增效、环保、生态”的目标。

在全面无纸化的基础上,检验检疫部门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对货物风险、企业信用实施分类管理,简化检验检疫流程,降低抽批检验检疫比例。目前已有超八成的进出口商品享受到审单合格后直接签证放行的便利化措施。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叠加效应,全面优化了检验检疫通关效率,为外贸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把关服务,为实现开放崛起、建设新湖南的战略目标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