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四价宫颈癌疫苗27日来湖南 20至45岁女性可接种

2017-11-21 14:51 长沙晚报 杨蔚然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记者昨日从湖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11月27日起,进口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在湖南上市,适龄女性(20至45岁)可到全省各疾控中心预防门诊接种,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3针,分别在第0、2、6个月进行。3剂接种的价格在2500元左右。

“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价’的多少代表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种类。”湖南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石琼表示,11月1日上市的二价HPV疫苗获批年龄是9至25岁,27日即将上市的四价HPV疫苗适合20至45岁的女性。

石琼介绍,目前我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至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至44岁。眼下国内上市的是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九价疫苗目前只限于在香港使用,国内其他地方还未引进。二价疫苗是针对HPV16和18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71%左右的宫颈癌;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抗HPV6和11亚型,6和11亚型可导致90%的生殖器疣。对于宫颈癌的预防而言,二价疫苗是“雪中送炭”,四价疫苗则是“锦上添花”。

四价疫苗男性可以接种吗?石琼介绍,四价疫苗是原装进口的,在国外男性可以接种,但在国内暂时不能。“临床试验正在进行,等后期的临床观测数据出来后,或许会批准男性使用。”

对于孕妇是否可以接种,石琼称,目前不推荐孕妇接种HPV疫苗,但如果接种者在接种期间发现已经怀孕,不需终止妊娠。半年内计划怀孕的也不建议接种,可以等到生完孩子再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