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今年毕业生就业率92.89% 研究生最吃香

2017-11-14 17:23 三湘都市报 黄京 陈舒仪

三湘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眼下又到各大高校秋季招聘进行时,找工作难不难?毕业生去哪儿了?记者今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普通高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已经公布: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354085人,截至2017年8月31日,已就业328900人,就业率为92.89%。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就业压力很大,但今年就业情况比去年要好——我省2016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1.36%。

【学历】

研究生就业率最高

统计显示,今年毕业的研究生就业率为94.06%,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2.91%,高职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2.70%。

从性别划分来看,男性毕业生就业率为92.07%,女性毕业生就业率为93.60%。女生就业率已经连续多年比男生要高。其中,男研究生就业率最高,达到95.64%。虽然在找工作时,女生的就业压力要大于男生,但结果显示,女生并不是就业的“弱势群体”,就业率除了研究生学历层次外,其他均高于男生。

分析:湖南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国家高度重视专业硕士人才的培养,更多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高学历人才应运而生;另外,从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就业薪资来看,硕士生更具竞争力。

【生源地】

农村毕业生就业率

高于城市毕业生

2017年,全省共有城镇生源毕业生131988人,已就业121110人,就业率为91.76%。共有农村生源毕业生222097人,已就业207790人,就业率为93.56%。

分析:尽管很多人认为,在就业时,农村学生比城市学生难找工作。但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我省对农村生源就业困难学生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援助计划,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以及毕业生的个人情况,进行量身定制服务,优先安排参加就业见习、优先安排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优先提供就业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村学生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来招聘,招聘书上本身就没有户籍限制这一栏,所以并不会直接影响农村学生就业。

【专业】

本科专业历史学、

农学、文学排前三

哪些专业就业率高呢?在本科毕业生中,就业情况较好的学科有:历史学(就业率为95.07%),农学(就业率为93.85%),文学(就业率为93.59%)。在高职专科毕业生中,就业情况较好的专业大类有:公安大类(就业率为100%),水利大类(就业率为96.64%),生化与药品大类(就业率为94.18%)。在毕业研究生中,就业情况较好的学科有:经济学(就业率为98.10%)、工学(就业率为96.11%),艺术学(就业率为96.05%)。

分析:就业数据虽然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当下社会的需求变化,但也不是绝对的。以历史学为例,由于本身学历史的人数相对较少,再加上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选择考研,反映在就业率上,就成了最“热”的一门专业。

【地区】

留在本省就业的越来越多

“北上广深”已不再是毕业生的首选。除了薪资外,更关注对方企业提供的发展平台,更愿意留在家门口上班。统计显示,湖南是大多数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地。2017届毕业生中在省内就业172323人,比例为57.86%。紧随其后的是泛珠江三角洲地区,比例为21.31%。

分析:有专家表示,随着内地企业需求与薪资不断提高,沿海企业薪资其实每月只多出了四五百元,消费水平却比较高。事实上,随着“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我省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比如,长沙“人才新政”22条落地之后,也吸引了一大批省内优质生源,加上一些本地企业招聘需求也很旺盛,求职者们自然不会到外地去。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