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三季度湘企景气指数“走高” 21.9%的企业盈利增加

2017-11-12 17:17 华声在线 彭雅惠

10月省统计局对全省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服务业等主要行业14859家样本进行企业景气状况抽样调查,今天,发布调查结果:三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6.43,比二季度上升2.67个点,受调查的所有行业景气指数均有提升。29.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60.8%认为“一般”,9.3%认为“不佳”;32.5%的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表示“乐观”。

调查显示,全省企业在三季度的盈利状况较大范围提高,21.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55.3%认为“盈利持平”,分别比上季度增加0.6个、1.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发展最为强劲,除教育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以外,其他服务行业认为盈利增加的企业占比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建筑业中认为本季度盈利增加的企业占比分别为18.8%和21.5%,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约四分之一的湘企表示在三季度得到了相关政策支持,其中,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和创新支持三项政策受益企业占比居前。具体来看,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受创新支持政策影响较大,占比分别达31.0%、28.2%,而小微企业主要受益于减税降费,占比达31.7%。

企业盈利向好直接带动企业家信心增强,三季度我省企业家信心指数从二季度的124.28上升至126.67,企业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合理预期为“乐观”的占比29.4%,达到近两年来最高值。

调查发现,因劳动力成本增高、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链趋紧等原因,我省小微型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前三季度,小微型企业景气指数每季均比大型企业低20个点以上,三季度仅有20.9%的小微型企业认为盈利比上季度增加,低于大型企业10.5个百分点。(记者 彭雅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