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农大发布减肥新秘方:猪油与豆油搭配吃能抗肥胖

2017-11-05 15:34 长沙晚报 詹春华 李苗

英国时间10月31日,一项颠覆全球医学和公众传统认知的前瞻性研究《中国传统饮食习惯——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抗肥胖作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ature)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而这项前瞻性研究,是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文利新及其团队成员王吉、严思思等人的最新科研成果。 

众所周知,在近几十年的传统认知里,猪油被当作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这项颠覆传统的研究,其科学依据到底在哪里?昨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文利新教授。

历时5年

力证中国传统用油习惯科学性

当记者见到文利新时,他正忙着收拾行李。“我最近的行程很满,3日到海口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协会年会,9日到南昌参加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都是围绕这项研究做主题报告。”

早在2012年,文利新及其团队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因担心罹患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让猪油彻底退出了厨房,同时人均吃油迅速上升,超量1/3且严重不平衡,猪油越来越少,植物油越吃越多。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成年居民的超重率、肥胖率及肥胖总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医学经典《本草纲目》记载,猪油有开胃、利尿、消滞、散瘀、解百毒和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中国居民在数千年的传统烹饪过程中,习惯将猪油和植物油交替或者搭配食用。”通过现代科研手段证明中国数千年传统用油习惯的优良性,成为文利新的又一科研目标。

2014年,湖南农业大学牵头成立了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任首席科学家,文利新任主任,主攻国家生猪提质示范工程基础研究,“中国传统用油习惯和人类健康”的科研课题被一并纳入。

5年时间内,研究人员以小鼠为模型,模拟人12年用油习惯,反复研究豆油、猪油、豆油+猪油的调和油等3种油脂对机体肥胖的影响,最终发现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中国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的抗肥胖功能,“特别是豆油+猪油的调和油,体脂率降低了49%。从分子层面分析,吃豆油+猪油的调和油,不仅能减少脂肪细胞分化,减少脂质沉积,而且加速脂肪动员,极显著降低体脂率。”文利新说。

健康搭配

每日各取植物油和猪油15克

目前,全球公认的最健康饮食之一是地中海饮食,但法国、希腊和西班牙等国的成年人肥胖率均超过20%,成年人超重率也已达到60%左右。而在中国,成年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分别是6.9%和34.4%。“我们的研究成果,不仅在全球首次揭示了中国肥胖率远低于西方国家的秘密——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也找出了近20年中国人的肥胖率迅速升高的最重要原因——吃油过量且不平衡。”文利新自豪地说。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健康吃油呢?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烹调用油为25-30克/天,摄入的油脂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应均衡,三者比例以1:1:1为宜。

“自然界没有任何一种天然植物油或动物油脂能达到或者接近脂肪酸1:1:1完美平衡,要达到脂肪酸摄入均衡,在烹饪过程中,必须天然植物油和动物油脂搭配食用。猪油与常见的植物油搭配后,不仅因为口感好,可以少用1/3的油,而且其脂肪酸比例趋近1:1:1,特别是豆油和玉米油。”文利新说。

如何将植物油和猪油搭配食用呢?文利新特别支招:“每人每天只需各取植物油和猪油15克,即可接近脂肪酸1:1:1的完美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