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90后海归画家作品展出联合国 将中西艺术相结合

2017-09-08 09:00 红网时刻 陈美淇

古典油画静物作品《爱莲说》。

湖南90后海归画家陈琢铭(右一)接受第二届无界国际艺术展官方颁奖。照片由本人提供。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陈美淇)在纽约举行的第二届无界国际艺术展联合国终展目前已经落幕,湖南90后海归画家陈琢铭作品《爱莲说》系列二在此次活动上参展,他也作为优秀代表被授予“文化交流使者”称号。9月7日陈琢铭接受红网采访,采访中陈琢铭表示今后希望创作更多能展现中西艺术融合的作品,尽自己所能为艺术交流搭建一座桥梁。同时希望更多人通过作品了解感受到湖湘韵味。

“无界”寓意“艺术无国界”,即秉持联合国宗旨,不受国籍、类型、题材限制,打造全球青年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推进年轻人通过艺术作品表达对时代的观察和体悟。第二届无界国际艺术展以 “一粒米”为主题,探讨世界粮食与环境问题。联合国终展展出的120幅作品是从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幅作品中选出的。

陈琢铭表示,《爱莲说》系列作品共有四件,都是以莲蓬为主体,通过与小提琴、羽毛等静物的光影交汇、虚实结合勾勒出一整套古典油画静物作品。创作的初衷和过程是希望探索如何将中国意境和西方手法相结合。

“《爱莲说》作品系列二的展出有两个方面的诚意。一方面,创作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创作到一半时我觉得画得很费劲,于是开始反思自己,这与人类发展遇到粮食、环境等问题的路径是一致的,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人类问题都是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曲折前进的。另一方面,这幅画将中国艺术和西方艺术相结合起来,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世界共融共同的大趋势,合作共赢将为世界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陈琢铭介绍,油画作品《爱莲说》取名源自湖湘人士周敦颐同名古文《爱莲说》,同时,湖南湘潭是著名的莲城;湖南的杂交水稻在解决世界粮食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爱莲说》作品的展出也是自己向家乡湖南致敬,希望以后可以创作出更多带有湖湘文化底蕴的作品。

陈琢铭简介:意大利海归、湖南青年艺术家。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油画学会会员、湖南海归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收藏协会理事会成员。2012年-2015年在意大利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BRERA DI MILANO)学习绘画。2017年成立陈琢铭艺术工作室,专注于具象写实油画的创作与研究,是湖南青年油画家代表。

责任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