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不到潇湘岂有诗——我省如何发展全域旅游

2017-06-07 09:32 娄底新闻网 黄海

一到小长假或是周末,最令人向往的莫过于出门旅游了,可人山人海的旅游景区、千人一面的旅游风格、时而遭受欺诈的旅游环境却让人望而生畏。但是现在,假如您到湖南来旅游,就会享受到畅通无阻的道路,无缝对接的景点,便捷周到的服务,热情好客的居民,自驾游、生态游等各种丰富的旅游业态,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等全方位的旅游监管……这一切,就是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全域旅游给您带来的全新旅游体验。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不能再停留在局限于景点景区开发、关起门来搞旅游的老路上,必须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为实现这一转变,我省将以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着力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目前,我省已有张家界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31个地方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正式拉开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幕。那么,我省具体将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呢?

发展全域旅游,首先是要走出两个认识误区

虽然全域旅游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热词,但是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这个新概念,甚至还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全域旅游呢?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和把握呢?

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全域旅游和传统的景点旅游不同,要求域内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也就是说,以前在景点旅游的模式下,景点是封闭的。大家出门旅游往往可能有一种感受,那就是不到景区就看不到风景,不到景点就享受不到服务。景点内和景点外的风景和服务往往是 “冰火两重天”。而全域旅游模式则不然,这里的景点是一个开放式的“景点”,全域内的风景处处都有,服务无处不在,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享受到旅游的“悦目”和“赏心”。

其次,还需要大家弄清楚的是,虽然必要的景点、景区开发和宾馆酒店的建设是全域旅游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是全域旅游的核心和关键。全域领域追求的是到处都是风景,而不是到处都是景点、景区,追求的是到处都有接待服务,而并不是到处都是宾馆、酒店。因此,千万不要把全域旅游简单地等同于增加景点、景区,大修宾馆、酒店。全域旅游注重的是域内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的全面优化,注重的是为域内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的“翅膀”。比如,在交通和道路方面,以前可能会相对注重景区和景点的交通设施,或者是单纯注重道路的通行功能,现在则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地区都既要确保交通畅通,又要建设风景道,一路风光迤逦,同时还有标识和公厕等配套设施给大家提供便捷的旅游服务。又比如,在产业发展方面,以前可能相对注重生产功能,现在则是同时也要注重特色和休闲功能,既要打造大家的生产家园,又要建设大家的闲暇乐园,等等。

一句话,发挥旅游+功能,形成旅游新业态,整体优化旅游环境、旅游过程、旅游配套和旅游服务,处处是风景如画,人人是旅游的参与者、建设者和享受者,全域既宜居宜业又宜游宜赏,这就是全域旅游的根本要义。

发展全域旅游,重点是要实施点线面立体推进

全域旅游是一种新兴旅游模式,国外和国内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湖南旅游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那么,我省又将如何推进这一新模式的发展,铺就三湘大地的全域旅游“精美画卷”呢?《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给我省发展全域旅游确立了一个点、线、面“三结合”的任务书和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