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父母年龄相加100岁请客 岳阳农村这种奇葩宴今后不用去了

2017-05-24 17:21 岳阳日报

几天前,网友“万春来”收到这样的一个请帖,宴请名目为夫妻合计满100周岁。

活了大半辈子的“万春来”参加过不少红白事,但“夫妻合计满100周岁”这样的宴请,还是头一遭收到。

拿着请帖,“万春来”调侃,我到底是去不去呢?

红白事是咱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儿,但是现在却变成了大家头疼的难事儿。

每年的过年前后,是办事最为集中的时间,也是随礼的高峰期。去年腊月初,网友“小雨”的母亲从回到老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她送礼(随礼)一共花掉了4300元,这里面送礼的类型涵盖结婚、嫁女、生小孩、小孩周岁、满三六九岁、丧事、离婚再婚、搬家、盖房子、过36岁48岁、老人过生……

夸张的时候,“小雨”母亲在家居然连续一周不用做饭,天天有宴席!算完这些,“小雨”母亲说,幸好如今做了点生意,如果靠着退休工资,数万元的礼钱,一年下来根本送不起!

对于送礼沉重的抱怨,不止“小雨”母亲,许多人每次回家和亲朋好友聊天,基本谈到这个话题,都纷纷抱怨送礼的名目太多也太重。大家是为了“面子”伤了“里子”。

人情风施虐,刮坏的不仅是大家的荷包,还刮起了一股邪风。有人借着红白事进行敛财,滋生腐败。

2016年11月4日,临湘市第七中学副校长李永斌为女儿出嫁,在景华食府(名流宾馆对面)大摆宴席,宴请七中同事及有关领导”的问题。经查,李永斌2016年11月4日女儿出嫁,在临湘市景华食府宴请亲属,另有该校12名教师参加,李违规收受礼金2400元,现已清退。经临湘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李永斌违规请客的问题予以立案调查。

现在,这件令人头疼的难事有望得到解决。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在狠刹人情风方面党员干部不应该缺席。全市要抓典型、抓示范、抓规范、抓推广,在全省范围内走在前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说。

在4月13日华容县召开的推广试点经验现场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要求各县(市、区)选取试点村,引导村民将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写入村规民约,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点带面促进乡风文明。

“岳阳地处洞庭湖区,农村人情开支大、办理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等问题较突出,干部群众深受其苦。一些党员干部违规参与其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介绍说,今年1月,岳阳市经调查研究,决定在三封寺镇开展规范婚丧喜庆人情宴请试点工作。

如今试点工作情况如何?

记者发现,就在近日,华容县三封寺镇辅安村村民廖治明80多岁的父亲辞世后,不等村红白理事会上门,廖治明就在村口显眼处张贴了两张超大的告知书。内容如下:为响应村红白理事会刹人情风、禁放鞭炮的号召,请前来吊唁的亲友以献花圈的方式寄托哀思。请大家理解支持!

记者了解到,三封寺镇村民经过多次村民会议讨论后制定村规民约,实行“婚嫁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对宴席规模和规格严格限制,并约定接待亲戚以外人的宴席不超过6桌,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非亲属人员礼金不超过100元。对违规大操大办的村民,取消其参评先进的资格;是低保户的,建议取消其低保资格。

记者还了解到,在试点工作中,我市突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明确党员干部以签订承诺书、在公开栏上公开等方式接受监督。今年3月中旬,三封寺镇辅安村党总支书记毛铁夫的母亲去世,他就是全程在村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下严格按标准操办的丧事。

如今,狠刹人情风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华容县华一村党总支书记刘再跃如是说:“以前,我每年的人情开支近3万元,合村后村里人多了,我感觉人情压力很大。现在有了新村规民约,人情开支比往年同期减少近四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