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杜家毫就两件重要提案作出批示

2017-01-15 13:08 湖南日报 周帙恒

“三大工程”推进科技创新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杜家毫就两件重要提案作出批示

湖南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周帙恒)记者今天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秘书处获悉,省委书记杜家毫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提交的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民盟湖南省委提交的提案《精准把脉地方经济困境 务实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别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然而科技投入强度不足、资源配置分散、绩效考核不尽合理、人才紧缺、科研个体化现象日益突出等问题制约了科技创新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建议,强化组织协调,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实施区域性重大科技工程、创新人才建设工程和创新环境建设工程。其中,区域性重大科技工程包括打造科技创新区域中心,即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基地建设,实施科技创新重大工程,提质升级协同创新平台,实施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建设工程等。

如何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民盟湖南省委组织专门课题组,深入各地调研座谈,提出关键任务是产业结构调整,而重中之重又在于企业的转型升级,让原有企业具有转型能力,让从事新型产业的企业不断涌现。为此,民盟湖南省委建议,建立公平科学的科技创新项目评审指标体系,把企业管理创新纳入创新奖励政策范畴。在企业减负解困方面,建议进一步给予企业在社保缴费上的灵活度,加快落实我省的电改方案,结合煤电联动来促使价格下降。同时,大力发展我省地方性资本市场,为企业打通资本通道,调动地方政府能动性,避免“一刀切”式调控可能引发的“硬着陆”风险。

责任编辑:谭卫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