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娱乐资讯

以诗歌讲好中国故事——《2019中国诗歌年度报告》发布

2020-11-13 10:04 新华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刘健)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向中外发布《2019中国诗歌年度报告》。这次报告赓续了前三年度的“大事记与动态”“创作综述与成果”“学术研究和批评”“出版和作品互译”等主要内容,并首次添加了对诗歌的文本分析。报告为中国诗歌的理论推动提供了翔实的参考依据。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称,剖析研究这一年度的诗歌文本,是希望影响和激励更多的诗人立足于现实生活和艺术要求,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2019中国诗歌年度报告以巨大的篇幅关注了以民族复兴为主题的诗作,表现出诗人对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赞誉;关注了五四以来新诗百年的理论总结,为下一个百年新诗再出发提供了思路;关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诗歌汉译出版的情况,为“一带一路”建设架起了诗歌的桥梁。

2017年3月28日,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在北京大学联合发布第一部《中国诗歌年度报告》(2016年卷),同时宣布每一年度的报告在翌年发布。《中国诗歌年度报告》为世界各国较为全面了解中国诗歌现状提供了一个权威读本,亦是以诗歌的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邱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