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国内新闻

大国“粮”策|保障粮食安全,切实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2022-06-19 10:25 南方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才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过去这五年,广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除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产业加速发展,广东省从农业技术推广、科技生产等多个维度建设农村多元化,以科技赋能农业,实现耕种优质高产,牢牢端住了手里的饭碗。

广州增城,无人机喷洒、人工智能收割等新技术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南方日报 吴伟洪 摄

粮食安全:中国人的碗里要装中国人自己的粮食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付诸“粮食生产年年抓紧”的实际行动。

狠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广东推进“科技兴农”,让耕种实现优质高产,提高农户增收,切实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广东粮食年均产量超过1200万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广东还实现粮食面积、产量、单产连续三年“三增”,在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连续5年获得优秀等次。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由2017年的5969亿元、3712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8369亿元、5169亿元。2021年农业总产值、增速均创198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农技发展:广东丝苗米突破“优质难高产”瓶颈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广东全面推进农业关键技术走向村落攻关。农技服务轻骑兵队伍走进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902个团队、2815名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实现600个重点帮扶镇、301个巩固提升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让每一名耕种者了解良计良法,努力让每一亩粮食生产都有科技支撑。

这项措施的实施收获显著。广东省近年创造了华南双季超级稻亩产1537.8公斤世界纪录,双季香稻亩产1367.3公斤世界纪录。

此外,“广东丝苗米”区域品牌闻名全国,这是基于广东在农作物育种上的创新。这一批媲美泰国香米的优质高产丝苗米品种,突破了“优质难高产”瓶颈制约,大面积双季优质丝苗水稻亩产已经具备超900公斤平衡生产的能力,成为比肩“北方五常大米”的区域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广东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达25.1469亿元,下发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3.7565亿元,降低农民因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成本上升压力。同时,大力推进水稻生产全保险,全方位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

农户将长势较好的品种留种,为来年下种做准备。南方日报 钱文攀 摄

守住耕地红线:促进农田面积高效利用保障农耕

今年2月22日,新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让种粮农民有钱挣、不吃亏”。粮食归根结底要依靠农民去种植,农民有田种,种了有钱赚,国家粮食安全就有保障。

广东在保障农民耕种方面,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将其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来抓实抓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激发农村土地“活力”,需要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纵深发展。近些年来,广东顺利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

广东省近年来还不断促进农田面积高效利用,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519万亩。在全国率先利用卫星遥感等高新技术,对15亩以上疑似撂荒耕地开展实地核查,2021年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85.89万亩。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4.3亿,广东省完成3.2万个农用地点位和9963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到位率100%,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90%”任务,农产品监测达标率达90%以上,初步遏制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