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香港各界盛赞六中全会坚持“一国两制”,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

2021-11-14 12:46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香港社会引发热烈讨论。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六中全会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深远意义,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六中全会公报显示,中央对港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一定会继续坚持依法治港,继续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其中蕴藏着中央对香港的重视与关爱,这对香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中央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把这一内容作为重大历史成就写入党的文件,这让香港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说,六中全会公报表明了中央对落实“一国两制”和“爱国者治港”的决心,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落实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希望香港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希望港人能够充分体认国家对香港的关怀,把握“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把“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特区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认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在维护国家统一问题上绝不妥协。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杜绝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特区管治体制,让有识之士能集中精力解决香港面临的各种民生、经济问题,这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关心和照顾。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善于从历史中学习。审视回归祖国后的历程,香港也要总结成功经验,及时修补漏洞,不断强化香港的强项,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创造更繁荣安定的明天。

谈到“爱国者治港”,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荣誉会长杨耀忠深有感触。他说,中央一直不遗余力,帮助香港年轻人正确认识自己的国家,用心良苦。他主张给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去了解国家各方面的进步,从而培养他们的爱国心,启发他们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香港主要媒体12日以大量版面、篇幅报道十九届六中全会,认为六中全会对于推动国家迈向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重大意义,对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同样具有深远意义。《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中央的坚强领导是香港抵御一切挑战的底气所在,香港各界须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坚定维护中央对香港的坚强领导,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力推动香港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六中全会公报对香港工作的总结十分精辟。党中央十分重视香港的发展和港人福祉,不断为香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无限发展机遇。当香港面对严峻挑战时,中央及时出手,果断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为香港繁荣稳定筑牢“防波堤”,让“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时代。

《香港商报》表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历程中,中共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全会公报两次提及“一国两制”,正是中国共产党开创、发展、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香港才得以顺利回归、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信在中央坚强领导下,香港前景更美好。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