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彩云杯”网评大赛】辉煌党史标定“精神路标”

2021-04-29 23:14 云南网

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广西。考察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中的悲壮一页,也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在这场血战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极其艰难地突破国民党军布下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国民党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经此一役,红军也付出了极其惨烈的牺牲,中央红军兵力折损大半,人数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减少到3万余人。

湘江之水,九道十八弯。湘江之水,如蛟龙、如猛虎,千折百回,誓志不变。见过那奔腾如雄狮怒吼的黄河,见过那大浪淘沙卷起千堆雪的长江,时至今日,惟独对“血色湘江”刻骨铭心。

血色湘江,慨当以慷。矗立在湘江战役纪念园,面对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的雕像,眼前浮现刺骨的江水、敌机的轰炸扫射、四面八方涌来的敌人,耳边响起陈树湘“断肠明志”、易荡平将子弹射向自己的悲怆……在烽烟滚滚的年代,这种大无畏的选择,唯有“信仰”二字能够担待。

湘江之水,被红军烈士的鲜血染红。出于对战士们的缅怀,当地百姓曾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循着湘江之水,放眼长征全程,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湘江水畔的慷慨悲歌一再告诫我们,革命的道路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挫折和困难肯定会出现。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团结起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创造我们的未来。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胜利就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