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读书真的无用了?别拿实用主义来界定读书的意义

2021-04-23 11:22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杨建楠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的沉思:读书真的无用了?

读书究竟有没有用?在网络舆论场,这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读书无用论”一度很有市场,从边远山区初中生辍学现象到一线城市大学生就业难,各种“读书无用论”的翻版论调不断出现:“七万硕士送外卖”的假新闻赚足了流量,自嘲为“985废物”和“小镇做题家”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城市选择“就地躺平”的“蹲族”生活引发一片共鸣;优秀学子从“985”到“996”的人生轨迹充满幻灭感,等等。这一切看似是在质疑读书的意义,实则是人们在表达对就业、生活、乃至未来的焦虑。

读书真的无用吗?近期走红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的论文致谢信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黄国平在他的《致谢》中写道,“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而觉得自己快扛不下去了。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读书让他获得了尊严、动力以及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勇气。

读书真的无用吗?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在谈到读书、受教育对农村女孩的意义时说,“(读书)让她们勇敢走出去,读书能够改变她、父母及家庭三代人的状况,她一定要有改变的勇气。”华坪女高的校训是,“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些充满自信的语句背后,是坚信读书一定可以改变命运的底气。

读书真的无用吗?“千里背疯娘上大学”的刘秀祥说,“所有读书的人都有一个梦想,都想考大学,都想跳出这个大山,都想改变这个生活方式。”刘秀祥在走出大山后又回到大山当了老师,因为他深知读书对于改变命运的意义,他想用自己的经历激励家乡的学生们,他想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其实,用实用主义的“有用无用”来界定读书的意义是浅薄的,或许读书的意义正在于“无用之用,方为大用”。除了获得物质上的优渥,它的意义更在于实现精神上的成长。无论你甘为城市蹲族还是自嘲“985废物”“小镇做题家”,我们都应记得,在此之前的十几年里,读书给予自己的那些自尊、自信和直面挫折、不懈奋斗的勇气。不管时代怎样变换,读书始终是人生中最公平也最容易走的一条路。因为只要肯努力,它总有一天会助你跳出低谷,将你推上更大的人生舞台。

但读书不是化解所有问题的解药。我们对生活、未来的种种焦虑不能仅靠曾经的读书去解决,即便是再好的成绩,再高的学历,也不能让我们的人生一劳永逸。想要在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屹立不倒,就要不断去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不断和高手过招。在这个过程中,解决问题的答案或许各不相同,但只要心中的坚定信念一直存在,它就能指引我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看到更瑰丽的风景。

崇尚读书的社会共识不应被动摇,实现这一点社会各方应共同努力。消除人们对于读书意义的种种质疑,需要对相关的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方面政府应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加大对劳动者的保护力度,为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社保、劳动关系、权利救济等兜底,促进职业多元化,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企业也应摒弃以996工作制为代表的加班文化,给予年轻人健康的职场成长环境,让拼搏有动力、工作有意义。

可以说,读书的意义正在于它让每一个拼搏其中的人亲手勾勒出了自己不服输的模样,然后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各方的共同呵护必不可少,而奋斗者本人的不放弃,则更具决定性意义,它支撑着我们每一个人走过人生的高峰和低谷,千帆过尽,仍是少年。(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