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辛识平:别样年夜饭,同样温情浓

2021-02-11 15:58 新华社 辛识平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别样年夜饭,同样温情浓

辛识平

除夕来了,年夜饭也该上桌了。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春节,不少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就地过年”。对于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今年的年夜饭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年夜饭里,散发着关爱的温度。异乡过年也是年,就地也能过好年。不少地方纷纷出台各种暖心举措,让留下来的人们过一个暖心年。一些企业为农民工精心准备年夜饭,不少高校“花式”关爱留校大学生,水煮牛肉、红烧大排、剁椒鱼块、川味口水鸡、麻婆豆腐……高校公布的年夜饭菜单,让许多网友直呼“馋哭了”。人间至味是真情,舌尖上的暖心“年味”,抚慰学子们的思乡之情,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别样年夜饭,几多新风尚。在餐饮市场上,“轻量化”年夜饭正悄然走俏。不少老字号、酒店纷纷推出外卖服务,“小份菜”“一人食”热销,“迷你版年夜饭”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新式年夜饭方便快捷又不失仪式感,满足了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也在无形之中重塑消费观念和习惯。从大鱼大肉到绿色健康,从“面子消费”到适度适量,简约之风劲吹,“吃得健康”越来越成为年夜饭的主流。

年夜饭不只是舌尖的盛宴,更是一场亲情相聚。特殊时期,“团圆”有了更多的内涵。返乡过年,家人齐聚,自然是其乐融融。而对于就地过年的人们来说,纵有千山万水,也阻隔不了爱和亲情。在互联网时代,哪怕相隔千里,即使异国他乡,只要动动鼠标、点点手机,人们也可以在云上团聚、于线上传情。隔着屏幕吃年饭,云端把酒话家常,变化的是过年方式,不变的是“在一起”的真情。

一桌年夜饭,是舌尖上跳动的美味,更是心中跃动的情愫。牛年春节的年夜饭,不管怎么吃,吃出健康、平安、温暖、简约的好味道,就是一种亲情,就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