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长江

2020-11-17 00:46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长江

新华社评论员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一个事关全局的区域发展战略部署会。习近平总书记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指引沿江各省市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长江。

从上游重庆到中游武汉,再到下游南京,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路定向、擘画蓝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长江经济带的“绿色转身”深刻昭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使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当前,长江生态正在逐步好转,但长江大保护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环境治理还面临不少挑战。谱写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协调联动,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治好“长江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精准施策,尤其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从源头上、整体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特别是要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要加强协调联动,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坚持治理“一盘棋”,注重整体推进,形成治理合力。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长江,最根本的是要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出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经济发展不是掠夺自然的竭泽而渔,自然保护也不是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错误做法,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同饮一江水,共绘九州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在思想上形成“一条心”,在行动中拧成“一股绳”,共同将新发展理念践行到底。长江源远流长,发展任重道远。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与“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定能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