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开远市“产业+生态”:“污染之城”华丽转身的金钥匙

2020-09-27 17:21 红河日报 李立章

1

“以前成天灰蒙蒙、臭烘烘的开远市城区,现在变得天蓝水碧、绿树成荫、鲜花常开。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感受到现在的开远是最美的。”开远市民梁兴福感叹道。

2

绿色开远

“以前企业治污不力,造成企业周边空气质量差,群众意见很大。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彻底反转,企业不仅做到三废达标排放,还实现了扭亏为盈……”驻开的一家化工企业副总经理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开远是典型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曾因拥有长江以南最大的露天煤矿等企业声名远扬,也因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而饱受诟病。

3

开远曾今的露天煤矿企业

近年来,开远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破冰推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实现了“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政企强力治污下定绿色发展决心

开远市是云南省能源、化工、建材生产基地之一,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形成的煤矿、火电、化肥、水泥等“六大企业”,一直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也是名副其实的排污大户,给当地环境污染治理带来巨大压力。

始建于1958年的解化公司,是当地废气、废水排放重点企业。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力兵介绍,近年来,公司累计投入1.279亿元,实施废水处理装置改造及新建项目,实现废水循环利用、稳定达标排放;投入0.537亿元进行锅炉烟气治理及提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去除率,使开远城区上空的扰民“黄龙”彻底消失。下一步,公司将投入1.16亿元,重点治理硫化氢废气和无组织排放废气,努力成为清洁生产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4

开远解化化工分公司(州工信局供图)

为尽快扭转环境质量差、经济发展受制约的被动局面,开远市坚持对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实行严格管理,持续加大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多措并举推动企业防污治污。

5

华新水泥(红河)有限公司在转变中寻求新的发展思路,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工业生产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开远市环保局局长岑伟介绍,“六大企业”在新形势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下大力整改存在的问题,为全市实现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打下了良好基础。政企合力强力治污取得明显成效,更加坚定了开远市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开远市大力实施南部片区供水工程、南洞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等“一水两污”项目,城市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99.6%,水体岸线自然化率84.8%,地表水水质稳定达到水功能区划,污水处理率达90.7%。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区域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并加大城市保洁力度,生活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建立空气质量日报制,开展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开远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行动。2019年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8.9%。

6

开远市大力实施南部片区供水工程、南洞河水环境治理工程

7

带状湿地公园的建成,既顺应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又解决了市民运动、休闲的场所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天空湛蓝空气清新,碧水绿树相互映衬,草绿花香沁人心肺……金秋的开远,处处呈现出繁花似锦的醉人景致。极目所致,青黛色的群山连绵不断,蜿蜒的河水静静流过。群山、河水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生态秀美、绿意盎然的动人画卷。

8

9

开远知花小镇(图片来自美丽开远)

优化产业结构激发绿色发展活力

走进开远市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一排排蓝白相间的厂房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宽敞干净的厂房内,一桶桶乳白色的豆浆冒着热气,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一杆杆金黄色的豆腐皮挂满厂房,十分壮观……

10

开远市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豆腐皮加工(陶家淇 摄)

近年来,开远市立足现有条件,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速调整优化以煤为主的经济结构,努力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热电汽联产”模式正是开远市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这一举措促使火力发电企业向热电汽企业转型,既为众多小企业提供所需能源,又化解了过剩火电产能,激活了煤、电,延长了产业链,为培育以热电汽为主要生产要素的轻工业集群创造了条件,实现了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生产方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11

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 (陆忠 摄)

开远市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目前已入驻豆制品加工企业44户,共解决3500人就业,新增工业总产值15亿元以上。按照园区中长期规划,2020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12

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认真工作 (陆忠 摄)

“以发展新兴工业园区建设为主线,以培育产业集群为重点,在科学合理规划工业产业园区布局时,着眼未来,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发展举措及保障措施,推进园区规范化、集约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高枣静向记者介绍,开远市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以“两型三化”发展为目标,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开远市变电为汽,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以质兴农,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筑巢引凤,建成轻工业产业园。3大特色园区成为了开远市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主战场。

13

开远解化酸性气环保深度治理工程装置(刘家有 摄)

2018年9月,国务院大督查组到开远市督查后认为,开远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云南省提出的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培育绿色经济,打造新优势,营造新环境,以“产业+生态”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为国内其他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探索了有益经验。

14

3大特色园区成为了开远市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主战场

加快生态建设增强绿色发展后劲

“现在的凤凰生态公园、泸江河、南洞河太美了!河水清澈,绿树成荫,一条条河流都是优美的生态画卷。”市民王丽佳对凤凰生态公园、泸江河、南洞河的变化赞叹不已。她的赞叹有“数”为证:开远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15

16

17

如今的开远青山环抱绿树成荫

占地面积3500余亩的凤凰生态公园,是开远市近年来最具标志性的生态建设项目。该市高标准规划建设4.9平方公里生态新城,打造“一山一湖一湿地”生态核心区,从垃圾山和废水塘中“凿出” 3500余亩凤凰生态公园,实现“荒山石山变青山,浑水浊水变秀水”。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三大生态景观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交响曲。这“一山一湖一湿地”和泸江河、南洞河,既是开远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实实在在的城市“绿肺”。

18

从荒山到青山,凤凰生态公园的变迁

19

凤凰楼东面广场,从荒山到青山

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开远市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的发展理念,以绿水青山为底色,着力打造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生态体系。该市把凤凰湖片区作为第三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重点建设凤凰生态公园、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园、凤凰谷养老养生园等项目,同步规划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坚持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同步、产业聚集和人口聚集同步,打造“产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加快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新城区,为开远市打造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创造条件,成为支撑该市产业转型的重要支点和载体。

20

从荒山废水“凿”出的凤凰生态公园,成了城市的诗和远方

21

凤凰生态公园1909广场人居环境提升—亮化工程

22

生态开远 (陆忠 摄)

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开远展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激情四射的发展活力、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交出了一份以绿色引领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漂亮答卷。“开远市的转型,转出了一座生态城,转出了一批新产业,转出了干部的精气神,转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说。

23

24

25

开远交出了一份以绿色引领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漂亮答卷

记者:李立章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