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2020-07-01 0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任理轩

人民日报: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任理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党和人民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见证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在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标志性事件凝结着人类的光荣与梦想、昭示着历史前进的方向,成为一个民族发展、人类社会进步的里程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自古以来,“小康”寄托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但几千年来,包括在历史上的“盛世”,中国的劳动人民一直无法过上“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的生活。以直接关系人们温饱的粮食生产为例,在春秋战国后的2000多年间,尽管我国粮食单产和总产都有一定程度增长,但人均粮食占有量和农民生活始终处于较低水平。清朝康熙皇帝曾说:“地亩见有定数,而户口渐增,偶遇岁歉,艰食可虞。”根据学者们的研究,按照当时的粮食亩产量,人均占有耕地4亩才能维持基本生活。但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全国人均耕地只有3亩。近代以后,西方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更使中国人民陷入苦难的深渊。新中国成立以前,缺吃少穿、生活艰难长期困扰着中国人民,温饱都无法实现,“小康”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紧紧聚焦“小康”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首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8.2%,居民消费结构加快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进而向享受型转变;贫困人口数量减少到551万人,并将在今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此同时,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14亿中国人民即将普遍过上殷实宽裕的生活,这无疑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让中国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还会大大提升人类社会整体发展水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9年共有70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包括中国14亿人口在内,总数约为29亿人。正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懈努力,使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经济体人口数量翻了将近一番。同时,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大幅提高。在1990年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47个国家中,中国是目前唯一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的国家。14亿人口的大国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跃升至高人类发展水平,这无疑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伟大贡献。

目前,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数属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有大量人口处于绝对贫困之中。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