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七一”前夕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2020-07-01 00:25 人民网 邓志慧

人民网记者 邓志慧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央审议这两个条例有何重要意义?强调了哪些关键信息?传递出什么信号?人民网记者专访两位专家为您解读。 

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两个条例意味着什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

——制度建设有章可循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后,制度建设一直是党建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央提出要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而制度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章可循,这意味着首先要制定出相应的制度。

——条例的推进对党的建设尤为重要

这些年来党的法规制度建设速度非常快,成绩非常突出。这两个重要的条例,应该说也是制度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是关于军队党的建设,一个是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军队党的建设是党建非常重要的领域,而基层是关系到整个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问题。这两个条例的制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规,尤为重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这两个条例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的表现。进一步推进初心使命教育迈向深入,关键环节就是把我们好的经验和具有前瞻性的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体现出来。

此外,未来国家要实现军队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必须要提升整个军队治理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中国要实现和谐稳定发展,关键还在于基层。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保证党长期执政的一个重要基石。

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透露哪些信息?

1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

——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这个条例首先明确、突出强调的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叫军魂,是一个根本原则,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条例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军队要进一步加强这些方面的建设,有利于党对军队的领导在新的时期得到进一步强化,实际上是新时代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要求。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提升军队的战斗力、凝聚力

应从国家治理的高度来理解这个条例的制定。十九大以后,国家一直在方方面面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涵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世界体系重构和国际关系变动这样的时期,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对于国家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政治建设,将使人民军队真正在党指挥枪的原则下,保持能战必胜的目标。

审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强调了哪些重点?

2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

——强调提高党内选举质量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选举制度规定,提高党内选举质量,保障党章赋予的党员权利党内选举制。这是非常重要的。选举制度体现的是党员的民主权利,在党内只有党员的民主权利真正得以更好地体现,相应的党员意识才能不断地得到增强,党员才能更好地承担和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强调保持党的先进性

会议强调,要严格代表资格条件,确保选出合格的代表。把优秀的、合格的、能够代表党员意志的人选举成相应的代表,或者选举到领导岗位,对保证各级领导班子的质量、保证我们党各级代表大会决策的质量至关重要。要保证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首先有一个前提,就是保证选出来的代表是合格的。

——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条例特别强调在基层选举中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也就是说要把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有机统一起来,并用具体的制度和科学的程序,保证基层选举正确推进,防止各种不正当行为对基层选举的干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制定,主要体现国家治理体系中社会治理的中心内涵。制定和实施这个条例,是实现基层组织建设的民主化,让人民群众真正在实现自己美好生活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对于保证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保证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起到非常关键和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