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2020-05-20 09:0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新华社评论员

推迟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两会时间”,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放眼神州大地,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工厂车间机声隆隆,田间地头耕作正忙,繁华街市升腾起熟悉的烟火气……复工复产热潮涌动,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正常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付出艰苦卓绝努力和巨大牺牲,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未有穷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需要我们再接再厉、顽强拼搏。

抢回失去的时间,必须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十三五”规划实施也将完成,满打满算,2020年只剩下不到8个月时间。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应对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难中之难”和“难上加难”相互叠加,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容不得丝毫懈怠。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各项任务艰巨繁重,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念头,唯有绷紧弦、加把劲,争分夺秒抓落实,倒排工期推进度,才能让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如期落地见效。

抢回失去的时间,必须跑出改革创新的加速度。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面对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通过深化改革破障除弊,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快疏通堵点、补上断点,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面对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让发展新动能成长得更快更好;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企业经营发展的现实难题,拿出“马上就办”的劲头,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增强各方面的发展信心。困难是创新者的机会,时代是奋斗者的舞台。始终保持改革勇气,增强创新锐气,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攻坚克难、化危为机。

抢回失去的时间,必须焕发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没有捷径可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才是正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崇尚实干的清风正气,方能心无旁骛抓落实。按下“快进键”,决不是要单纯追求速度。应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尊重规律科学施策,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快马加鞭,积极作为,又坚持求真务实,看数量更看质量,干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硬核”业绩。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责任敢担当,激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信心加油站,更是逐梦新起点。我们期待,通过两会进一步明方向、强信心、鼓干劲,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向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勇进发!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