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舌尖上”的那些事,是习近平关心的大事

2020-01-26 10:44 新华网 潘子荻

新华网 潘子荻

【学习进行时】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这种情愫里有一个最隆重的仪式,就是那顿年夜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过年期间,你吃得好吗?吃得健康吗?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舌尖上”的那些事。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这种情愫里有一个最隆重的仪式,就是那顿年夜饭。一桌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诉说着中国人对团圆的守望;一顿顿丰盛可口的佳肴传递着朋友间相聚的喜悦。

春节团圆,你吃得好吗?吃得健康吗?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那些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

丰富“舌尖上的美味”

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昆明国际会展中心,这里正在举办第十四届昆明新春购物博览会。习近平走到摊位前,仔细询问春节前市场供应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有关部门要做好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裕,质量安全可靠,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应充不充足,价格稳不稳,牵连着全家上下“舌尖上的美味”,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钱袋子”。供应充足了,团聚的家宴上菜品才丰富;物价稳定了,家家户户的小日子才能过得更安心。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一直让习近平十分关心。

2017年1月,在河北张家口考察婴儿乳品生产企业时,他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考察时,进入停车服务区的小超市,询问食品保质期。

2014年2月,在北京调研时,他问当地相关负责人,地沟油“没有去搞麻辣烫吧”?

2014年1月,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大型乳制品企业时强调,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意味深长地说。

让老百姓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守住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就是守护民族的未来。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曾几何时,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是惊人的。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习近平曾在新华社一份材料上作出批示,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春节期间,在全家团圆、其乐融融之际,朋友相聚、觥筹交错之间,同学相逢、把酒言欢之时,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厉行节约,倡导文明新风尚。

群众利益无小事,你餐桌上的那些事,看似寻常,但都是总书记心中的大事。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