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主要篇目介绍

2019-10-27 18:22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19年7月这段时间内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文稿70篇。现将这部专题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2012年11月至2018年4月期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2012年12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突出主题主线,改变那种单纯抓引资、抓投资、抓项目、抓生产的做法,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要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

《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是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要牢牢把握方向,大胆探索实践,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