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7台 居全球第三

2019-08-21 17:43 新华社 安路蒙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1日电(记者安路蒙)中国核学会21日发布消息称,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7台,装机容量487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三。 

这是记者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幕的中国核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投产约1900万千瓦、开工760万千瓦以上,预计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5103万千瓦。 

“我国核电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核电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显著提高,形成以华龙一号、CAP1400为代表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同时快堆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小型反应堆研发和示范工程准备在积极推进中。”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会上说。 

王寿君还介绍说,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中国先进研究堆、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和先进核科学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随着核技术的创新进展,相关技术应用已在辐照加工、核医学、公共安全等方面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近年来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规模年增长率超20%,年产值达数千亿元。可以说我国核工业迎来了第二个春天。”王寿君说。 

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是中国核科技界学科设置最全、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之前已举办五届。此次年会邀请了张焕乔、孙玉发、李冠兴等14名院士与会,来自科研院所、核相关企事业单位等1000余人参会,征集论文1400余篇。会后将结集出版《中国核科技进展报告(第六卷)》,预计收录论文700余篇。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