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向水而行”——黑龙江宝清抗洪抢险现场直击

2019-08-18 16:41 新华社 董宝森 黄腾

新华社哈尔滨8月18日电 题:“向水而行”——黑龙江宝清抗洪抢险现场直击 

董宝森、黄腾 

17日下午,黑龙江省宝清县郊外的防洪河堤上满是淤泥,又黏又滑,笔者一个趔趄差点摔倒,被身旁抢险人员一把抓住。“现在河堤附近水至少有三四米深,在这上面走可得小心啊!” 

不远处,抢险人员沿着河堤一字排开,加固一段薄弱的河堤。人们披着雨衣、穿着雨靴,喊着号子,传送着一个个沙袋。 

宝清县宝清镇南元村村民纪彦龙天不亮就来到大堤上抢险。“全村三四百老少爷们儿,只要能动的,都在这儿。”

纪彦龙今年种了1000多亩玉米和大豆。“大家的地都在这儿,我们抗洪抢险就是保卫家园,就是保卫我们的劳动成果。”他表情有些凝重。 

由于连日降雨,挠力河等河流水位上涨。截至目前,宝清县受灾人口45000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约77173公顷,其中绝产面积约31200公顷。 

一名身着迷彩服的年轻人坐在沙袋上,脱下靴子和袜子,把袜子用力一攥,水哗哗地淌了出来;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为了给抢险的职工们打气,扯着嗓子喊:“大家好好干,干得好今天晚上吃肘子。” 

挠力河大堤上,人们紧张抢险;另一边,没上堤的受灾农民正在尽量挽救损失、有序撤离。 

在宝清县宝清镇东关村,洪水已经进入了朱长军家的蔬菜大棚,他正在抓紧采摘已成熟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我有12个大棚,大约6亩地,种的蔬菜都被淹了。”朱长军说。 

77岁的高新兰家住宝清县龙头镇,由于洪水进入村子,被迫紧急转移出来。“出来时,村里低洼地的水已经到了膝盖。”高新兰和其他村的村民谈论这场洪水时说,已经十几年没遇到这样的洪水了,但是大家不害怕,政府各项救援很及时,家里人能得到妥善安置。 

宝清县应急管理局防汛办主任张良友介绍,截至17日16时,该县共转移97个村屯的村民4975户,共13443人。 

记者了解到,近期黑龙江省部分河流超过警戒水位,相关应急救援部门已采取调拨物资、转移受灾群众等方式应对汛情,并加强实地现场的巡查巡护,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8日一早,附近村民又到大堤上抢险。“我们今天早晨六点多来的,一直干到现在。”当地煤矿职工王喜庆指着水面说,“现在就怕河堤出现险情,哪里有渗漏我们就聚到哪里集中处理。”说着他拿起铁锹和工友们继续干了起来……

责任编辑:袁润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