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茶泉双秀悠天下】全国媒体茶旅体验九江行:俯瞰庐山云雾茶场对话茶艺传承人

2019-05-18 11:27 娄底新闻网

5月15日至16日,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采访团分别走进九江市庐山茶科所茶场、庐山小天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庐山植物园、含鄱口、仙人洞等地,俯瞰庐山云雾茶场、对话茶艺传承人,探访庐山高山云雾茶的“前世今生”,以及手工制茶背后“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庐山绕云雾,茶香飘四溢。5月15日下午,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九江市庐山茶科所茶场,漫步在绿波荡漾的茶林中,阵阵茶叶的沁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此山此水,好茶天生。”河南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戴晓翔称赞道,虽是第一次来九江却不虚此行。

九江市庐山茶科所茶场俯瞰(傅建斌摄)

庐山茶科所茶场是庐山茶叶科学研究所“庐山云雾有机茶”的生产基地,地处通远的庐山南大门旁,茶园背靠庐山风景名胜区。茶园1000多亩,现仍存有“南通北远”的古驿道遗迹贯穿通远村。古时庐山“五大丛林”之一的“圆通寺”建于通远。至今,为传承本地历史文化,茶科所就以“圆通茶业”之名打造庐山云雾有机茶核心品牌。茶场基地成立30多年来,从“庐山云雾有机茶”的品种选育、原产地保护,到工艺优化、技术培训、行业标准制定,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备的庐山云雾有机茶科研生产文化。

“好山出好茶,好茶有传承。”5月16日上午,媒体采风团一行实地探访庐山小天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我的父亲常说,要坚持!如何传承正宗的庐山云雾茶的想法一直萦绕在我心头。”该合作社负责人胡武昌介绍,他从小喝着父辈亲手做的云雾茶,“色如月下光,闻似豆花香”,对于传统的色香味早已深入人心。喝着这样有文化故事的传统手工茶,心中不禁涌现出敬畏传承的感动。

胡武昌的父亲今年80岁,有着60年的种茶制茶经历,传统手工制茶是老师傅一生的坚守,传统“杀青”需要用手在180℃高温的炒锅里快速熟练的翻炒茶叶,背面有搭档添柴控制火候。

随后,采风团来到著名的亚高山植物园——庐山植物园。庐山植物园是中国第一座正规的、供植物科学研究的植物园,在中国植物园史册中占有重要位置。庐山植物园现已建成松柏区、杜鹃园、蕨苑、温室区、岩石园、猕猴桃园等17个专类园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地,特别在松柏类植物、杜鹃花属植物和蕨类植物的引种保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