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六到团组,习近平的讲话始终贯穿一个“实”字

2019-03-15 18:11 新华网 金佳绪

【习近平2019“两会新语”系列之八】

新华网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6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无论是同代表委员交流互动,还是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都始终贯穿一个“实”字。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3月4日到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9天时间里先后到6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

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福建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每到一个团组,习近平都发表了主题鲜明、极具针对性的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一个“实”字贯穿始终。

“实”是求实,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在参加审议讨论时,习近平往往都会根据不同团组的特点、地方短板等,从实际出发,深思深察,有针对性地作出科学指导。

在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时,习近平强调:“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在这个会上,他着重对文艺社科工作提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明确要求。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北疆,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关系全国生态安全。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把“生态环境保护”话题讲得很重,用四个“一”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现在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在甘肃代表团,习近平对困扰脱贫工作的难点、堵点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要求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求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河南代表团,习近平对做好粮食工作作出一系列详尽部署: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福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东南沿海。在福建代表团,习近平深情嘱托干部群众,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习近平要求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这是习近平到团组部署谋划的重要原则,也是他始终如一的工作作风。

“实”是扎实,实策实招托举全局

习近平在各团组的重要讲话虽各有侧重,但都强调干事业、做工作要“扎实”的要求。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能否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决定着脱贫攻坚战的成败。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要求内蒙古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甘肃代表团,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这5个“不”的明确要求,号召大家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河南代表团,习近平再次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嘱咐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福建代表团,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

文化艺术、社会科学研究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任务,完成这个重要任务同样离不开扎实的举措。

在看望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强调:

“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

“扎实”就是深入实际,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强调“扎实”就是强调执行力。

“实”是落实,用结果检验措施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狠抓落实、用结果检验措施是习近平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之一。今年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时,习近平对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落实”的具体要求。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习近平指出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做好对台工作,习近平强调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要求把“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的“66条实施意见”等措施落实到位,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习近平强调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各级领导干部是抓实工作的“牛鼻子”,习近平不止一次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狠抓落实,善抓落实。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将狠抓落实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的八项本领之一。今年两会到团组时,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站在这一重要的历史交汇路口,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