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习近平的敬老故事

2018-10-17 11:37 人民日报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自古以来,中国人对重阳节就有着特殊的感情。及至今日,它也成了颇富人情味的节日——老年节。中华民族历来尊老敬老,习近平也是如此。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中,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习近平始终孝亲敬老,留下了许多敬老故事。

8213406

◎孝敬家中老人:陪父母散步,给父亲写信拜寿

在习近平的办公室里,几张不同年代的温馨家庭生活照,被放置在醒目的位置。其中一张照片,是他用轮椅推着年事已高的父亲,和家人一起散步。还有一张照片,是他拉着母亲齐心的手,漫步在公园中……

重视家庭、孝敬父母,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深植根在习近平心中。虽然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经常陪伴父母左右,但他心中始终惦记着双亲。

2001年10月15日,习近平的家人为其父习仲勋在深圳举办88岁“米寿”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公务繁忙,难以脱身,只能抱愧地向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

习近平在信中深情地写道:“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在信中,他希望自己继承和学习父亲的五点宝贵品质:学父亲做人、学父亲做事、学父亲对信仰的执著追求、学父亲的赤子情怀、学父亲的俭朴生活。

那天,习近平的姐姐桥桥向大家宣读这封信时忍不住热泪盈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习仲勋听完来信,非常理解儿子,向家人、子女和亲朋们说:“还是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类似的话,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也曾说过。有一年春节,习近平工作繁忙,不能回家跟父母一起过年,齐心在电话里对他说:“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爸爸妈妈最大的孝心,这就是对家庭负责,也对你自己负责,这都一致的。”

从地方到中央,习近平始终把父母的话牢牢记在心里。抱着一颗为人民做事的心,他把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美好生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8213472

◎工作中尊老敬老:“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2017年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见证了暖心感人的一幕。

在准备同参会代表们合影时,习近平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就微笑着说:“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拉着他们的手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相机快门按下,记录下了这一感人瞬间。

这一幕是习近平在工作中尊老敬老的一个缩影。在地方工作时,他就十分尊老敬贤。在河北正定,他把县委仅有的一辆212吉普车让给老干部坐。在上海,他在街道敬老院碰上百岁老人过生日,他笑着向老人拱手作揖,祝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引得现场一片笑声掌声。

十八大以来,大江南北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习近平模范敬老的瞬间。

2013年2月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兰州市一家“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了解有关情况,看到服务员盛好一份套餐,他说:“我也给老人端一份菜。”他端起餐盘,发现72岁的退休职工杨林太面前还没有饭菜,就径直走过去,递到老人手里,亲切地说:“请老人家吃饭。”

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时,老人问:“怎么称呼您?”习近平亲切地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他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他说:“你是大姐。”习近平在北京敬老院看望慰问时,他欣然同意老人的合影请求,并亲自招呼老人们过来,特意把坐轮椅的老人安排在自己前面,合影结束后还不忘叮嘱说,照片要给每位老人家都送一张。

8213515

◎重视老龄工作:保证“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在习近平看来,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考察调研中,习近平经常去慰问老人、了解老龄工作情况。在北京的敬老院,他仔细察看老人生活起居,问他们住在这里交多少钱,对敬老院还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在沈阳多福社区的座谈会上,他表示要加强养老公共服务,全社会一起努力,把老年人安顿好、照顾好。

对老龄工作,习近平有着清醒的认识。“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201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如是强调。

“要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习近平在这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中,从多个方面对老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和部署。就在这次集体学习的这年年底,他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再次强调,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要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个明显改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习近平深知,“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在正定工作时,他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就在文中引用郑板桥的诗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来称赞老干部的价值。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抓老龄工作时,也十分重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他强调,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这是习近平心中始终不变的尊老爱老情怀。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