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总感觉长假“不够用”?专家吁增设“避暑黄金周”

2018-10-06 16:54 中国新闻网 杨雨奇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6日电(杨雨奇)“十一”黄金周临近尾声,你的计划完成了吗?是不是刚刚意识到,国庆假期结束后,今年的法定假日已经休完?也许此时的你已经开始感叹,为何长假总是“不够用”?

扎堆结婚、探亲访友、全家旅游……对很多人而言,国庆假期远比平日更忙。利用长假集中“办大事”,是因为平日的假期不足?还是现行的假期结构存在问题?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分散式休假:国人的假期够用吗?

对于不少人来说,想象中的国庆“七天乐”,实际却常常成了“七天忙”。探亲访友、出门旅游、置办婚礼,一系列耗时费力的安排,将黄金周挤得满满当当。

常年在北京工作的冬子(化名),戏言自己体验了“国庆婚礼游”。10月1日、3日、6日,他奔赴邯郸、莱州、石家庄三地参加婚礼,可谓马不停蹄。

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秦洋(化名),选择在黄金周和父母同去内蒙古旅游,“探亲、赏景一举两得”。

他告诉记者,不是不知道景点人山人海,只因平日很难等到父母都有空闲,所以只能在国庆期间和父母在景点“团聚”。

数据显示,国庆旅游热多年来持续升温。原国家旅游局综合测算,2016年国庆,全国旅游接待人数共计5.93亿人次,这一数字到2017已升至7.05亿。

而据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国庆假日前4天全国旅游市场情况》,10月1日至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已达5.02亿人次,多个重点景区(点)客流达到峰值。

那么,造成国庆长假扎堆结婚、旅游的原因,真的是假期太少吗?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中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总计为115天,占比超31%。这相当于,中国人每年有近1/3的时间在休假。

但为何很多人仍感觉假期不够用?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认为,目前国内的休假总量并不算少,居于世界中等水平之上;人们之所以感觉“假荒”,是因为现行的休假结构不合理。

刘思敏解释称,随着国内经济水平增长,人们精神需求提升,旅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但“风景在远方”,除了国庆、春节两个长假外,其他诸如清明、端午等三天假期,并不足以支撑远游以及长途探亲等较为耗时的安排。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带薪假期能否破解“集中休假难”?

一直以来,国家层面始终要求把带薪年休假制度贯彻落实。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均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则明确,在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然而截至目前,不少人尚未享受到这一权益。在成都某私企工作的杨尚鑫,入职11年来从未享受带薪休假。他告诉记者,公司确有这一制度,但自己“不敢休”,因为工作始终都是自己的,假期遗留下的任务,堆在后面反而更难解决。

数据显示,主动放弃带薪休假权益的人不在少数。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指出,在北京市有业群体中,2016年有30.1%的人没有享受带薪休假。在这些人中,“工作太忙,没时间休”的占比达45.6%,“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竞争压力大、担心失业”等原因位居其后。

刘思敏对此表示,带薪休假制度并非促进旅游消费需求释放的原因,而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他以美国为例解释说,美国的带薪休假并没有写入法律,但落实情况和休假时长均高于中国,这是因为,我国目前的劳动力市场依然供过于求,人们担心丢了饭碗,只得无奈放弃休假。

这也就使得,带薪休假对不少人来说,依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长假,特别是国庆长假,仍旧是人们集中出行的首选。

契合休假需求,专家建议增设黄金周

诚如《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所说:“休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的当下中国,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

谈及休假的重要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说,适度的休假和人们的幸福指数直接相关,甚至反过来激发人们工作效率,提高生产力。而休假更意味着人们有时间消费,某种意义上更能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那么,如何才能完善休假结构呢?盘和林建议采用分时休假的办法,即由民众在固定的休假天数中,自己选择休假时间,以实现“错峰出行”。

刘思敏则认为,应恢复原来的五一黄金周,并在8月增设“避暑黄金周”。他解释说,无论是带薪休假还是增添小假,都无法真正意义上缓解出行压力。

刘思敏表示,人们集中在十月或寒暑期出游,这是消费习惯所决定。且人们回家探亲、办婚礼、甚至领略四季风光都成了刚需,但如今需求却成了“堰塞湖”,无法彻底得到满足。所以才有了今天国庆、春节人满为患的尴尬。

故而,刘思敏建议在每个季度都设置黄金周,以此满足大家不同的休假需求。他补充说,其实增设两大黄金周,只需新增5个休假日,其中2天放在原有3天休假基础的五一期间,另3天放在8月、连休周末,这样就能让每个季度都有黄金周。(完)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