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学习他——世代相传好家风

2018-02-24 09:05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细胞的健康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肌体的健康。“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多次深刻阐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大意义,为新形势下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大年初一,阖家团圆,我们特别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供大家学习。

育家庭:有亲情更有家国情

【重视家庭、重视亲情】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

——2015年2月17日,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2015年2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基本细胞,第一所学校,三个注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2015年2月17日,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两个命运前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家庭梦融入民族梦】

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传家教:重言传更重身教

【三个严格】

无论公事私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加强自我约束,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不要护犊子】

我在这里跟大家语重心长嘱咐,要操这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气节和骨气】

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第一粒扣子,第一个台阶】

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塑家风:幸福家庭的精神内核

【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2001年10月15日,习近平写给父亲习仲勋同志的祝寿信

【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心灵的归宿】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风向标、坚决反对特权现象】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应该明史知理,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要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要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

——2017年12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