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世界各国欢度新春佳节 中国"年味儿"飘向全球

2018-02-16 15:51 浙江在线 周舸

55.jpg

2月14日,烟花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上空绽放。当日,美国纽约燃放新春主题焰火,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  

浙江在线杭州2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具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近年来,随着中国人的足迹遍布全球,中国的春节文化元素也在海外“走红”,海外的过年氛围逐渐升温。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加入到欢度中国春节的队伍当中去,他们与海外华人一起共度佳节,享受中国的“年味儿”。

海外掀起“春节热潮”

据媒体报道,为庆祝中国戊戌狗年新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帝国大厦共同举行点灯仪式并推出“欢乐春节”橱窗展。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帝国大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凯斯勒出席并致辞。

帝国大厦楼顶闪亮红、黄、蓝、白四色彩灯,以“春回大地”、“阳春白雪”、“生机盎然”、“姹紫嫣红”、“共庆佳节”为主题,寓意欢乐、繁荣、和平与吉祥。此外,大厦一层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欢乐春节”狗年生肖橱窗展。

在美国旧金山, 大年初一(2月16日)上午9时至下午3时,旧金山国际机场“摇尾巴小队”的狗狗们会穿上喜气洋洋的唐装,与旅客共庆佳节,并接受爱抚,合影留念。

旧金山中国新年游行将于2月24日举行,这可能是全美最大的农历新年庆典活动,也是北美地区为数不多的夜间游行之一。华丽的花车、传统的服饰、生动的舞狮表演、热闹的鞭炮声,与大家共同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

在英国伦敦,2月18日将举行盛大的节日游行。人们可以观看到精彩的舞台表演、舞蹈团演出、杂技、舞龙和飞狮舞,以及歌剧、武术表演,还有一系列盛大的焰火表演。此外,杜伦、曼彻斯特、威尔特郡、怀特岛、爱丁堡等都将举行盛大的春节庆祝活动

8.jpg

2月1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拍摄的亮起“中国红”的宫廷桥和燃起节日火焰的海神柱。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2月15日当天,著名地标建筑冬宫前涅瓦河上的宫廷桥亮起“中国红”,海神柱首次为外国新年燃起节日火焰,更有舞龙舞狮、武术及秧歌等表演在寒冬中为中国春节活动助兴。

在葡萄牙里斯本,今年参加 ‘欢乐春节’活动的约有上万人,当地人占了大部分。葡新报社社长马丽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欢乐春节”活动在葡萄牙的庆祝持续两天,就像广东的花市、庙会一样,人潮汹涌,十分热闹。

在泰国曼谷, 为庆祝2018狗年春节,泰国国家旅游局联合中国驻泰大使馆、中国文化部于2018年2月13-23日起举办全国性的庆祝活动。活动期间还有中国著名厨师为大家打造中国美味佳肴,泰国当地居民和国际游客们都可以享受美食文化。

7.png

春节前的印尼唐人街洋溢着喜庆年味。

多国将春节定为公共假日

春节假期已经不仅仅只是中国人民的“福利”。世界上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把中国的农历春节定为公共假期。  

在亚洲国家中,与中国一样过农历春节并有法定假期的包括越南、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2002年,春节被列为印尼的全国公共假日。2005年起,菲律宾宣布将中国农历初一定为全国假日。

除了亚洲国家,美国也有不少市州纷纷将中国的春节确定为本州的法定节日,比如2014年,春节成为纽约州法定学校假日,同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法定的华人节假日。华人社区甚至出现了争取使农历新年成为美国全国性法定假日的呼声。目前,全世界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中国春节正日趋走向国际化,成为世界共庆的节日。

外国人“竞争春” 中国佳节尽显国际范

春节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像一阵春风吹到了世界各地,这正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到全球;千门万户迎新年,华夏年俗绘美图。”

随着世界文化的融合,中国春节也正以它独特的魅力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不再仅限于受中国文化传统影响的周边亚洲国家,就连那些土生土长、从未到过中国的欧美人也开始流行过春节。英国《经济学人》早前曾报道称,在世界各地的庆祝春节的活动中,越来越多的非华裔人士也加入其中,以敲钟、燃放爆竹和传统舞狮作为标志的中国新年,如今已成为“一项国际性庆祝活动”。

一直以来,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年轻人热衷于圣诞节这样的西方节日,不少人产生了对于传统节日淡化的担心,这些让外国人乐在其中的春节庆祝活动似乎成为“扭转这种局面的一个契机”,通过春节的世界影响力的提升,增强了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自信和自豪。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海外网等报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