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有了这“神器” 再也不怕孩子重名

江苏政务服务网APP新增“同名查询”功能

2017-11-17 15:34 扬子晚报

“张伟……”走在大街上,喊一声这名字,没准会有两三个人同时回头。没什么奇怪的,据最新统计,江苏有20514个人用这个名字。你的名字是不是“爆款”?来试试江苏政务服务网APP新增的“同名查询”功能吧,给新生儿起名时也先来查一查,能避免过多重名的尴尬。

江苏有834人叫“王子”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了江苏政务服务网APP,在首页下方“微服务”界面中找到了“同名查询”,首先查询了“张伟”,发现江苏叫张伟的有20514人,男性17690人、女性2824人。叫“王伟”、“王芳”的更多,分别达到21375人、24850人,其中男性叫“王芳”的也有81人。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眼中的“王子”、“公主”,还真有人名字叫“王子”、“公主”。“王子”有834人,男性796人、女性38人;“公主”还是比较稀缺的,只有两人,都是女性。有“王子”、“公主”,那会不会有人叫“国王”呢,记者查询下来,还真没有,不过叫“国家”的倒有一个。“高富帅”、“王者荣耀”是当下的网络热词,会不会受热捧呢?记者查询发现“高富帅”居然有4人用了,但江苏人总体还是比较靠谱的,躲“王者荣耀”远远的。

“老三样” 少了,“新四样”又多了

怀孕8个多月的张女士最近一直在琢磨宝宝的名字,但要起一个好听且重名率不高的,还真的挺难。江苏政务服务网有了“同名查询”功能,这下就好了,给孩子起名前只要先用这个“神器”查一查,就能发现会不会重名了,重名量是多少也一目了然。

汉字博大精深,可一到起名字,很多人的想象力就有点“卡壳”。人民日报微博曾经发布过《中国重名20强》,主要是:张伟、王伟、王芳、李伟、李娜、张敏、李静、王静、刘伟、王秀英、张丽、李秀英、王丽、张静、张秀英等。记者从省公安部门相关人士处获悉,2000年后的出生人口,起名明显回避了“伟、强、敏、娜、英”这些字,可是,避开了“老三样”,却在“新四样”上再聚首了。浩然、子轩、雨泽、宇轩、梓涵、子涵……重名率高得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