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彩礼致贫该不该扶? 人民日报:扶志才能拔穷根

2017-07-23 17:45 人民日报 顾仲阳

铲除高价彩礼存在的土壤,莫让彩礼异化为致贫基因;对于很多彩礼致贫户,孩子的“志”扶起来了,老人的“穷根”才能拔掉

精准扶贫驻村蹲点调研一个月,笔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村里的老年贫困户,绝大多数生的是儿子,儿子结婚成家,老人掏钱买房、给彩礼,负债由老人还,因而生活穷困潦倒。分析致贫原因,有人笑言,他们是彩礼致贫。

彩礼致贫,这个贫到底该不该扶?

从理论上来说,这个贫不该扶。在计算贫困人口纯收入时,彩礼、买房等大额生活性消费支出,都不能从收入中扣除。统计贫困人口时,除了用收入指标,也会用消费支出指标来排除这种高消费农户。

然而,彩礼致贫户不是一概不能扶。基层识别贫困户,实际操作中并非严格按照收入和支出指标,因为这些指标很多时候很难算清楚。很多地方更多是看粮、看房、看劳动力强不强、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等“显性指标”。从这些“显性指标”来看,一些彩礼致贫户确实够格。笔者曾采访过几家彩礼致贫户,老人为给儿子结婚,变卖了所有养的羊,有病扛着不看,住的是房龄比孩子还大的危房,年纪一大把,还得种地还彩礼债……全面小康,不落一人,这样的老人不帮扶,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整体上,帮扶彩礼致贫户要慎重。如果村里的贫困户指标够用,帮扶资源比较充裕,扶持问题还不太大。如果指标不够用,就会引发矛盾。笔者曾采访一户,户主很生气地质问与笔者同行的村干部:谁谁家都能送高价彩礼,你们还帮扶他,我家压根没钱送彩礼,儿子因此打光棍,却没被评为贫困户,这是哪门子评选标准?

客观地讲,这样的质问不无道理。如此评选贫困户,负面影响不可小觑。助长高价彩礼、攀比结婚等不良风气不说,还会引发毒害不小的道德陷阱:老人为帮儿子成家倾其所有,年轻人成家后却不赡养老人,老人“当选”贫困户,有了国家帮扶,孩子对其更加不管不顾。

此外,由于指标有限,在不少贫困村,评定贫困户造成干群关系、邻里关系紧张,扶持彩礼致贫户争议大,很容易“火上浇油”。

除了该不该扶,对于彩礼致贫户,具体怎么扶,更是个问题。

帮扶彩礼致贫户,除了常用的扶贫手段,还得有针对性举措。解决住房安全等物质上的帮扶,自然必不可少,但对老人和孩子精神上的帮扶恐怕更为重要。要让老人明白,婚债小子不还老子还,看似爱孩子,实际上是加害,更不能儿子不养老,全推给国家帮扶。要让孩子知道,为了让他结婚,父母才过得如此穷困,再不尽孝道不近人情,继续啃老不还婚债更是说不过去。实际上,对于很多彩礼致贫户,孩子的“志”扶起来了,老人的“穷根”才能拔掉。

对于减少彩礼致贫现象,要有系统设计。需要铲除高价彩礼存在的土壤,莫让彩礼异化为致贫基因。充分发挥农村熟人社会对高价彩礼的制约压力,包括村规民约的约束,红白理事会的监督等。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鼓励年轻人破除高价彩礼陋习,倡导简约婚礼。要让青年男女明白,丰厚的彩礼未必能换来婚后的幸福,相反很可能换来婚后“苦哈哈”的日子,因为父债子还天经地义,贫而生怨司空见惯。乡村婚嫁“穷讲究”,真把老乡“讲究”穷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多管齐下,常抓不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