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公安部交管局继续深化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

2017-07-16 17:57 人民网-法治频道 张雨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张雨)公安部交管局7月13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现场推进会,观摩济南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深入推进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和事故预防工作。

会议指出,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以来,各地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为切入点,大力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整治,严罚重点违法,严管重点车辆,严治重点路段,城市道路通行秩序不断改观。特别是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问题,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严格执法、技术监控、完善设施、引导宣传等措施,综合施策,治理成效初显。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上升3.9倍,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4%、5.3%。

会议要求,各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像治理酒驾一样,牢牢抓在手中,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一抓到底,管出规矩。要把整治与完善设施结合起来,联合住建部门对行人过街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完善优化信号灯和标志标线,增设行人二次过街设施,按标准建设行人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切实保障行人过街安全;要把整治与社会共治结合起来,协调交通运输、文明办等部门,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车辆入手,组织驾驶人带头遵守让行规定,并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礼让劝导活动,带动全社会文明礼让氛围形成;要把整治与行人闯红灯治理结合起来,在治理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也要严管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相互礼让的文明交通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要扭住当前城市交通秩序整治难点问题,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礼让斑马线、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为突破口,梯次推进、滚动整治、常态治理“三驾”、“三乱”、“两闯”、“两线”、“两牌”、“三车”等严重违法,牵引带动城市交通秩序整体提升。要结合实际抓好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治理,克服畏难情绪,主动作为不回避,严管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占用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管出骑行规矩;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会同工信、质检、工商等部门,强化生产销售监管,从源头上规范管理。要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审慎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坚决防范超标违规电动自行车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对老年代步车等低速电动车难题,要根据“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按照“堵住增量、消化存量、严管余量”的思路,积极会同工信、质监、工商等部门,提请党委政府研究出台政策,综合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措施,通过源头治理和秩序治理相结合,积极稳妥推动破解老年代步车管理难题。

会议强调,各地要抓住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大好机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建立健全城市交通管理综合协调机制,协同治理车站、医院、商圈等周边堵点乱点,改善通行环境。要想方设法增加停车供给,通过深度挖掘内部资源、开辟远端停车场、共享周边车位、实行错时停车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刚性停车需求。要科学组织交通,采取单向循环交通、限车限时通行、设置禁停区域、机非物理隔离等措施,减少交通冲突,提高通行效率,打通交通微循环。要优化路口组织,结合“两化”工作,推动解决交通信号设施不规范、不科学、不配套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曹向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