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麻辣财经:大学生缴公积金,是福利还是负担?

2017-05-04 15:31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付文    付文

麻辣财经

从5月份开始,武汉允许包括在校大学生、自由职业者等群体,以个人自愿方式缴存住房公积金。

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不少质疑声音。社会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大学生的经济能力上:“上学的钱都是家里给的,再用家长的钱来交公积金,岂不是啃老啃出了新高度?”

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看法:“年轻人购房压力很大,早点缴存公积金,就能够早日获得公积贷款资格,有什么不好?”

麻辣哥听了这些议论,也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从社会的质疑和担心看,是怕这个政策助长大学生不自立,“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从家长的角度看,毕竟公积金贷款买房要便宜很多,有能力早点为孩子争取到机会,也是不错选择。

实际上,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公积金缴存人群的,不只武汉一个城市。早在今年3月份,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个省会城市召开联席会议达成一致,允许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

那么,把在校大学生纳入公积金缴存人群,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什么?大学生缴存公积金,到底是福利还是负担?麻辣财经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大家的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作为大学生公积金的“出资人”,家长们也需要了解清楚政策内容,再做决定。

政策的核心,是个人自愿缴存

“设立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新就业大学生解决住房困难。”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处长刘香介绍,武汉市委、市政府推进招才引智,提出 “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计划”,力争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武汉公积金中心出台这一政策,意在鼓励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为他们“住有所居”提供支持。

提起武汉的高校,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数量多、颜值高。拥有80所高校总数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三,130万在校大学生更是首屈一指。不少大学校园都是依山傍水,环境那叫一个美!而且,武汉的城市空间很大,让大学生们留下来成家立业,应该说有利条件不少。成家立业就要买房租房,公积金面对在校大学生敞开大门,就是想帮这个忙的。

微信图片_20170504142328

武汉科技大学

刘香强调,政策不是强制要求所有大学生缴存,主要是鼓励有收入来源的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比如,硕士生、博士生搞研究、做课题,一般都会有一些报酬;本科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也会有一些收入。“在高校开展走访活动时,不少在校大学生特别是硕士生、博士生,提出了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需求,希望就业后能尽快通过住房公积金支持解决住房困难。”

“一项政策肯定不可能百分百适合所有人,这个政策其实满足了有这方面需求的人,有能力缴纳的人就缴,没有能力的就不缴,这无可厚非。”记者在武汉一些高校采访,很多大学生对此抱包容态度。

“考虑到房价上涨等因素,大学生在读期间就能缴纳的话,长远来看肯定是划算的。但普通大学生没有收入,即便是想缴纳也得父母出钱,这是最纠结的地方。”武汉大学大四学生张鹏说,看似纠结其实也不纠结,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大学生,自然不会交;条件特别好的,可能也不在乎贷款利息。反正主动权在学生和家长一方,缴与不缴反映的都是真实意愿。

“这项政策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自愿缴纳,不是强制性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很多年轻人买房需要家长支持是客观存在,缴不缴公积金,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所以,在校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不过是将隐性问题显性化了。

买房能用公积金,租房也能用

在校大学生早缴公积金,有哪些好处?

麻辣财经了解到,这些“福利”包括:毕业后如果在武汉就业,自愿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接续,缴存的金额和时间也可以连续计算,并将增加公积金可贷额度。新就业且暂时没有购房能力的大学生,在租住基本住房(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时,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到后期购房时,前期所提取的公积金将不会影响可贷额度。

不仅买房能用公积金,租房也能用!这对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可能更实用。

“在校大学生早缴公积金,缴存时间越长、余额越多,将来可贷款额度也越高,对购房的支持作用就越大。”刘香说,单位职工缴存公积金,是由个人与单位按1:1比例缴纳,大学生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都由个人承担。

可是,在校大学生未来发展有很多不确定性,工作单位还没定,将来能不能留在武汉也说不准。那现在就缴公积金,万一将来去外地工作咋办,这公积金还能算数吗?

政策明确,大学毕业生在外地就业的,可直接转移至当地公积金账户,缴存额度、时长仍然有效;没有就业的,可以选择继续在武汉缴存,也可以直接销户提取本金和利息。“大学生自愿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与单位职工强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分开使用、管理。资金存贷自求平衡,独立核算,不存在为弥补‘缺口’而鼓励缴存的情形。”刘香表示。

如果上述问题政策都考虑到了,那剩下的就是个人或家庭负担问题。这个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还是量力而行,怎么合适怎么来吧。

政策不只针对大学生,还包括个体户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本次出台这一公积金政策,旨在满足多样化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需求,把住房公积金缴存上的“负担”,转变为补齐住房民生短板的“杠杆”。

实际上,这牵涉到公积金到底是负担还是福利的问题。一般人感觉可能没有那么明显,但对很多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来说,缴纳公积金将他们排除在外,绝对不是减负,而是无法享受公积金贷款的“福利”。比如,成都市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而商业贷款利率为4.9%,利息确实差着不少呢。

早在2005年1月,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就规定,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

武汉从去年开始,在全国率先试行对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公积金自愿缴存机制,以满足不同市场经济主体缴存公积金的需求。

“不仅是自由职业者,以前农民工受制于工作地点不固定、用工企业不愿缴等因素,无法享受公积金贷款。”张东教授认为,如果在校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这个政策执行得好,对于解决农民工等“新市民”群体购房需求,也具有借鉴意义。(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付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