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兵王”王忠心代表:尽好代表职责,当好普通一兵

2017-03-17 16:20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宋玮 奉雷 端倪    宋玮 奉雷 端倪

金台点兵

王忠心,一级军士长军衔,火箭军某旅技术营导弹控制技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全军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战友们说,王忠心整整三十年,没有做错一个动作、没有下错一个口令、没有接错一根电缆,这就是“兵王”的传奇。

当兵30年,当班长27年,当全国人大代表5年,回过头看看来时的路,王忠心说:“兵王也好,代表也好,都要脚踏实地把普通一兵这个第一身份干好!”今天,金台点兵工作室聚焦最后一次参加两会的“兵王”王忠心代表,请他讲讲当好普通一兵和人大代表背后的故事。

参加完今年两会,我就要脱下军装转身离开军营。

站在即将离别的当口,心中感慨万千,30年转瞬即逝,而当年懵懂入伍的生涩场景依然清晰生动,与战友摸爬滚打、攻坚克难的一幕幕回忆总是在脑海中不断重现。而最让我今生最难忘的,莫过于和习主席的三次“亲密接触”——

第一次是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在会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与我亲切握手。

第二次是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听取我的汇报后,他深情地对我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第三次是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我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

从军30年来,我见证了导弹部队由小变大、由“兵”变“军”, 梦圆战略军种的历史进程;也参与了我所在旅从机制转轨到装备换型、从阵地建设到神箭腾飞,转战祖国大江南北,沙场实弹发射屡建奇功的艰辛历程。

作为“杀手锏”的战略导弹部队,无数个征程节点离不开一茬茬士官骨干人才的辛勤付出。主席对我满怀信任、殷切嘱托,我就必须在有限的军旅生涯里多带出几个过硬骨干,多培养几个种子人才!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到各地调研的时间多了,在单位教学的时间少了,但只要是在单位的日子,我每个工作日晚都会循着老习惯,走进教室里加班学习。只不过,以前是自己“充电”忙碌充实,现在是给大家“加油”应接不暇。

2月中旬,我从外地调研返回部队,准备今年的两会提案。此时,上级批准我退休的通知已经发到部队,但我在座谈调研间隙,还依然穿上工作服走进操作间,跟岗指导大家训练。晚上熄灯后,我像往常一样走进连队学习室,不少刚走上测试岗位、接触导弹专业的新号手迅速把我团团围住,有问我当兵经验的,也有请教重难点问题的。那几天晚上,我都坚持去加班,把复杂的电路图分模块功用依次拆开讲解,帮助新号手迅速掌握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近年来,部队演训任务不断,测试升级导弹的压力担子也越来越重。每次实装操作,我都会尽量赶到到现场示范,重点演示讲授实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和排故方法。有人劝我:这么大把年纪了还这么拼,会给年轻同志很多压力,你不休息他们也不休息。

其实我知道,很多年轻的同志比我更拼,因为我就要退休了,他们还得继续扛起打胜仗的重任,所以都希望趁我在岗期间多学一点经验,快一点提升能力水平。走进操作车间,经常遇见他们在比谁跑电路图更快、插拔电缆更稳、背记口令更熟。看着这群年轻人聚精会神的钻劲儿,我发自心底的开心,因为学习一半靠自觉,一半靠风气,学风正了,比其它激励手段更有效。

这两年,督促引导战友们学习我向前靠,参加重大演训任务我却有意向后退了。去年冬天,单位执行长达数千公里的机动跨区实兵对抗任务。说实话,我很想去,不仅是因为这任务对部队极限作战潜力的检验淬火,更想以这样一场精彩的亮相来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犹豫许久,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守。不是因为连长说旅机关还可能给我安排其它工作婉拒我,也不是因为老婆说我治不断根的老胃病冬天会复发,而是因为参与任务的多名骨干经过培养,已经初步具备了接替我把关定向的能力,利用这么机会放他们单飞,锤炼独立处置问题的能力。后继有人了,我才敢放心退休离开部队。事实证明,这群年轻战友没有让人失望,在任务中果断处置多个特情,促进了部队在极端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的层层跃升。

留守期间,我没有闲着。作为人大代表,我结合准备的提案,紧前展开资料查阅和座谈调研。2017年是最后一年任期,我格外珍惜这次为兵代言的机会。在座谈中,我经常听到战友们议论“军人荣誉”这个话题,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也特别强调:要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所以,今年准备围绕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和提升军人地位两个方面来提建议。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完善和维护军人地位、军人荣誉的政策,这是祖国和人民对军人价值的认可。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落实得不好,所以成为了军地关注的热点,掀起舆论大波浪。其实,在我们近年来的走访调研中,一些地方在资助困难军属、退伍士兵就业、军属权益维护、军人子女优先入学等方面都有好的作法,可以加以利用和推广。

时代在变,科技在变,军队人大代表了解兵情、倾听兵声、汇集兵智的手段也要改变。去年,在部队领导的支持下,我在部队局域网上开通了个人微博,围绕“如何增强军人荣誉感”等话题,听取大家意见建议。也是去年,在“徒弟”们的手把手帮带下,我建立了专门的话题讨论群,学会了通过微信交流平台听取意见。从现实到网络,从网上到网下,我从中遴选了不少“金点子”,目前还在归纳整理,准备把这些“原汁原味”的心声带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上去。

30年军旅生涯,半辈子戎马人生。作为火箭军基层部队的普通士兵,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没有辜负组织的培养,习主席的关切嘱托;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履职到最后一刻,当一名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人大代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 宋玮 奉雷 端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